NAS 界的蘋果:Synology 以平台優勢賣設備,下一步進軍物聯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 分類 PC , 物聯網 , 網路
0831-synology-main-624x323

賣電腦、手機的蘋果公司(Apple. Inc),在今年 2 月市值突破 7000 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但所有人都知道,蘋果賣的不是硬體,而是它的作業平台。同樣的,台灣也有一間賣 NAS 設備的公司 Synology(群暉科技),他們賣的也不僅只於硬體,而是讓人離不開的作業平台,目前他們已經是 NAS 全球市占率最高的公司了,未來,他們還可能成為 NAS 界的蘋果。



NAS:多裝置時代,方便且安全的資料存取私有雲

或許對資料儲存沒有需求的一般使用者還不知道什麼是 NAS。NAS 的全名是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不同於過去把資料儲存在電腦硬碟,NAS 是把資料透過網路儲存在 NAS 裝置的硬碟裡,由於在 NAS 裝置上的作業系統和軟體只提供資料存取以及相關的管理功能,因此在儲存方面的效能高,消耗的資源少。

在行動裝置多元化的現在,人們對於雲端的需求幾乎取代過去的電腦儲存,而將資料儲存在 NAS 就是把資料儲存在雲端,可以隨時隨地在任何一個裝置如手機、平板、電腦、電視裡,存取 NAS 裡的資料。

而這個雲端空間,並非像 Google、Microsoft、Amazon 屬於公有雲,NAS 具有高度隱私、高度安全性、系統自治、佈署彈性大、儲存容量大、存取速度快,是個只屬於你自己、家庭、工作室或大型企業內部的私有雲,甚至連新北市政府、大潤發、台積電都佈有自己的 NAS。

 

賣的是硬體,但平台才是 Synology 最大資產

回到今天要談的 NAS 設備商 Synology,他提供的 NAS 設備從家庭到小型辦公司、公司群組,再到中小企業,甚至大型企業都有,從可以放置的硬碟數量、存取速度、處理器型號、最大使用者帳號數、保固時間長短等軟硬體效能,做出等級區隔,就 Synology 賣出的NAS 裝置等級來看,其營收有超過 7 成來自於大小企業。

然而當各家 NAS 採用的處理器、記憶體等硬體差異不大,比的就是作業系統的易用性和實用性了。

Synology 由兩位曾任職於微軟的工程師於 2000 年創立,一開始只賣軟體授權,因此從本質上來說,Synology 是一間軟體公司。今年 3 月,Synology 執行長由同樣是軟體工程開發背景的呂青鴻回來接任,在一場近距離的餐敘中,呂青鴻對我們說明了這間「賣 NAS 設備的軟體公司」的優勢在於「We Own The Platform」時,竟讓人在這家公司身上看到些許蘋果公司的影子。

0831-synology 01

▲ Synology 今年 3 月新上任的執行長呂青鴻。(Source : 科技新報攝)

 

Synology 的 NAS 設備所搭載的作業系統是 DiskStation Manager(DSM),透過瀏覽器就能連上 DSM,其介面有點類似微軟 Windows 7 作業系統的介面,裡頭共有 86 個應用程式,包含行動裝置照片影片串流、資料備份、音樂影片管理中心、檔案分享、私有雲與公有雲的串接管理等,每一應用的操作介面都與 PC 或 Mac 的介面雷同,而這是為了讓使用者直接把 PC 使用經驗帶到 NAS 上,減少使用障礙。

在儲存、備份、分享之外的 NAS 應用,特別的還有 Synology 的網路監視器解決方案系統( 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s),名為 Surveillance Station,透過網路,即時管理幾支到幾萬支網路監視器,甚至能做到即時影像分析和門禁管理。

而這一切方便且多元化的應用,配合持續的軟體更新、持續的服務、開放的開發環境,讓 DSM 平台得以抓住大量使用者的心,在今年 5 月 DSM 5.2 版本更新時,2周內就有 150 萬人次下載更新,可見目前 Synology 的 NAS 設備有超過 150 萬活躍用戶數。未來,Synology 的 DSM 平台生態系只會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多應用程式,越來越多如網路監視器解決方案的系統。

 

未來三大產品方向:Storage、Sever、Networking

在長年累月的努力下擁有了平台優勢,呂青鴻說,今年會是 Synology 展開的一年,未來產品方向將分三部分,分別是:Storage(儲存)、Sever(伺服器)、Networking(連網)。

Storage 是 Synology 既有的 NAS 業務;而跨入 Sever 這一領域,其實從網路監視器解決方案系統就開始了,接下來會優先以同時需要儲存方案的裝置應用,來發展伺服器業務,很有可能,Synology 鎖定的就是時下當紅的物聯網。

另外在 Networking 領域,Synology 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路由器(Router),跨入網路通訊,技術方面對 Synology 來說,與 NAS 核心技術是有重疊性的,因此不是問題,至於策略意義則是更方便使用者透過路由器設定 NAS,也方便 Synology 發展更多系統,畢竟 WiFi 是家用連線最大技術,而路由器卻常常擋在使用者與 Synology 之間,若能由 Synology 自己掌握與使用者之間的連線設定,未來不論是 NAS、網路監視器、智慧家庭裝置、物聯網裝置的設定與管理都會便得更加簡單且方便。

呂青鴻說,Synology 一路走來,幾個科技發展中重要的節點都有跟到,像是 2007 年 iPhone 一出來,他們就意識到行動端的重要性。下一個科技節點,大家都說是智慧家電和物聯網,而 Synology 正以平台優勢,積極搶進。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呂 紹玉

我希望可以靠人性、靠政治、靠公民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更快的方法,似乎是靠科技。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