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 vs 教育】幾歲可以擁有手機 ? 為孩子評估的 4 大要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30 日 | 分類 平板 , 手機 , 網路
when-to-buy-child-a-cell-phone_001

如果您家中有學齡期的孩子,可能就會開始苦思: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讓他們接觸行動裝置呢?許多家長們因為無暇照顧、在公共場合希望孩子保持安靜,或以教育出發點,而讓他們使用這些行動設備;無論是出於什麼因素,這個決定都會逐漸影響孩子們的身心發展,那該怎麼評估他們是否需要一支智慧型手機呢?



你的孩子是否負責任?

孩子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有責任感,但並不是每個 12 歲的孩子都有相同程度的責任心,如果您的孩子可以獨立完成該做的事、確實遵循家庭守則(即使家長不在身邊),那或許他們在有了一支智慧型手機後,也可以遵循規範、為自己負責。

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不願完成作業的 15 歲青少年,總是熬夜打電動、不遵守與爸媽的約定,在這種情況下仍給孩子智慧手機的話,不負責任的行爲發生率可能就會逐漸加劇。

*您的孩子是不是常常丟失物品?
*您的孩子是否能控制通話、簡訊和網路的用量?
*您的孩子是否會避免在上課、深夜時使用手機?
*您的孩子是否知道分享不當內容、資訊所造成的後果?

這些提問都可以用來教育孩子,以降低父母對於手機過度濫用的疑慮;不過最後還是必須由父母來評斷,孩子目前是否適合擁有一支自己的智慧型手機。

 

 

確認孩子們是否「需要」一支智慧型手機

when-to-buy-child-a-cell-phone_002

孩子們常常混淆「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異,父母則可以依照孩子的活動習慣、實用性來做評估。如果您的孩子時常參與社團活動、跟著團隊赴外地比賽,那智慧型手機就可以作為追蹤近況的工具;此外,讓孩子擁有手機的話,在聯絡上也會比較方便,如果工作較晚、無法準時接送他們,就能透過手機來提前告知。

若孩子的活動地點大多在家裡或父母身邊,對手機的需求就沒這麼高了,看 YouTube、玩手機遊戲、追蹤社群媒體,這些可能無法被歸類為「需要」,但父母也可以因應不同的需求、特殊狀況來考慮。

 

 

規範使用限制

如果孩子的年齡太小,家長們可以安裝《kakatu》來規範孩子的 App 下載、通話量、聯絡對象等;而《DinnerTime Plus》則是一款可以在特定時刻(用餐、讀書、睡眠時間),鎖定 App 或裝置的應用程式,甚至能在任何時刻鎖住他們的手機。

即使您完全信任自己的孩子,為了人身安全的考量,也可以在他們的手機上安裝《Life360》,這款應用能用來追蹤家庭成員的所在位置,抵達或離開某一特定地點時還會發送通知,為全家人的安全把關。

請謹記,許多孩子對於智慧型手機的認識,大多比家長還要深的多,因此父母們需要時常更新資訊,以保障孩子們在手機方面的使用安全。

 

 

考量購入花費和每月支出

when-to-buy-child-a-cell-phone_003

除了幾千至上萬元的手機花費外,每個月大約還有近千元的帳單支出,如果希望採取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案,可以購買空機、不申辦行動上網服務,您的孩子依舊可以透過 WiFi 來連上網路。

 

 

資料來源/When should you buy your child a cell phon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Yi Chou

Yi Chou

懵懂地進入出版業,自此開始了寫手生涯,之後持續在科技產業耕耘、用文字傳遞新知;雖然年齡逐漸增加,但也期許自己,不讓皺紋輕易地刻在心上。
Yi Ch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