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買更划算!十大日本必敗電器推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5 日 | 分類 周邊 , 時尚
flickr

前陣子日幣狂貶的時候,引燃中國觀光客的爆買行動,還時不時出現國族爭議。不過即使是匯率平穩的時候,日本的家電價格相比台灣還是便宜不少,加上款式多元,各領域都不乏有新奇機種,如果有需求的話,到日本入手一直是很好的選擇。



考量產品價差和性質,以下就整理了十件適合台灣生活、到日本必買的十款家電。

一、Dyson 吸塵器:價差 NT$ 7,000 ~ NT$ 12,000

Dyson官網

▲ Dyson 吸塵器。(Source:Dyson 台灣官網

近幾年已經變成精品吸塵器標竿的 Dyson,從稍微低價一點的無線款式,到造型類似外星射擊裝置的圓筒系列,和日本的價差往往能落到一萬元台幣,成了很經典的日本行必買家電。作為全球第一款搭載「旋風分離器」的吸塵器,Dyson 的特色主要是連微生物都能吸掉的超強吸力,還能減少排出空氣裡的過敏源及地上微塵,促進家裡的空氣品質。

比較台灣網拍上有販售的幾種品項,價格比較親民的 Dyson DC62(一款無線吸塵器),日本價格大約低上台幣 7,000,而旗艦款的 Ball fluffy+(和一般款相差的,主要是吸頭的功能較多元先進),價差甚至到 12,000,是很值得在日本購入的產品。

二、象印電子鍋:價差 NT$ 8,000 左右

象印官網

▲ 象印豪熱羽釜壓力IH電子鍋。(Source:象印台灣官網

日系電鍋的加熱機制粗分為低階的「機械加熱」、中階的「電磁加熱」和高階「壓力/電磁加熱」,不過如果再加上多種自動化蒸煮機制,以及用料更好、蓄熱能力更好的內鍋,日製的高階機種漂洋過海到台灣,售價往往接近 NT$ 20,000,很不親民。

然而如果跑到日本買,除了能買到台灣連水貨都不好找的新款式,相近規格的產品價差也往往有台幣 8,000 以上,接近台灣售價的 5 折,也是很值得購入的產品。

三、Nespresso 膠囊咖啡機:價差 NT$ 3,500 ~ NT$ 4,500

Nespresso 官網

▲ Pixie C60。(Source:Nespresso 台灣官網

雀巢推出的膠囊啡啡機款項很多,但大致上是以外殼設計、有無內建奶泡功能和體積容量來決定售價,先推出的倒不一定比後來的便宜。以價位和沖泡成果落在中高階、外觀為不鏽鋼設計的 Pixie C60 搭配另購的奶泡機來說,台灣的官方售價是 NT$ 9,800,不過如果到日本買,大約只要台幣 NT$ 5300,雖然少了保固,但價差已經可以再買一台 Nescafe 了。如果擔心環保的問題,台灣也已經有建立回收站,可以再利用廢膠囊。

四、Dyson 冷暖器 / SHARP HX-ES1:價差 NT$ 6,000 / NT$ 2,000 左右

Dyson & Sharp 官網

▲ Dyson Dyson pure hot+cool / SHARP HX-ES1。(Source:DysonSharp

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一款沒有扇葉的電風扇除了美觀以外,還有安全的意義。近幾年 Dyson 的風扇除了整合暖器以外,還加入了空氣清淨的功能,等同一次購買三台機器,還能避開換季收藏的麻煩,以新款的 Pure Hot+ Cool 來說,台灣的網拍售價約在 NT$ 23,900,比起日本貴上約 NT$ 5,938。至於前代、售價略低的產品,像是 AM11 和 AM09(缺少暖器功能),價差也差不多落在 NT$ 6,000 左右。特別的是,日本 Dyson 冷暖器的不同顏色會影響售價,價差大約 1,000 日元。

不過,如果覺得 Dyson 價格還是太高,也可以考慮 Sharp 的 HX-ES1。這款機器雖然沒有風扇的功能,不過暖器和空氣清淨機二合一也能擺平換季收納的問題,機器造型也很小巧精美。日本售價大約只要台幣 NT$ 3,131,比台灣代購便宜近 NT$ 2,000。

五、iRobot / Neato 掃地機器人:價差 NT$ 5,000 ~ NT$ 6,000

Dyson & Neato 官網

▲ iRobto 880 / Neato D85。(Source:iRobotNeato

掃地機器人是近來愈來愈普及的家電,就連台灣本土的筆電品牌微星也推出過自己的機器。而 iRobot 和 Neato 則是此領域的技術領先者,兩者在功能上的利基點簡略而言,各自在機器人 AI 和清潔能力,因此可以看家裡擺設或坪數來決定要哪一款。如果家裡的室內結構相對簡單,選擇會反覆偵測灰塵的 iRobot 會合適一些。如果擺設比較複雜又怕家具被撞,Neato 的智慧路徑規劃會比較有效率。

至於日本和台灣的差價,以高階款的 iRobot 880 來說,和台灣的價差約是 NT$ 5,000 ~ NT$ 6,000(新款的 885 已經登場,因此台灣也開始打折出清),至於 Neato 的價差則比較少,以旗艦款 D85 來說,價差僅剩 NT$ 2,000 ~ 3,000,比起來 iRobot 會再便宜一點。

六、水波爐:價差 NT$ 4,500 ~ NT$ 13,000

Sharp 官網

▲Sharp AX-MX3T。(Source:Sharp 台灣官網

這台神奇的工具在概念上類似台灣的大同電鍋,可以做出各種料理,不過當然是比電鍋更強大,包括烘、烤、炸、蒸、微波等烹煮方式都可以效勞。此外因為本質上是「水煮」,比起其他料理方式又再健康一點,一些高階機種甚至有上百道內建食譜,可以一鍵完成一道料理,實在是很強大的工具。

水波爐的款式很多。一般來說,低階水波爐主要是微波爐和烤箱合體,加上過熱水蒸氣;而中階水波爐則會把烤箱升級成旋風烤箱,受熱比較均勻,內建自動菜單也比較多,至於高階款則能買到廠商的特色功能,像是 Hitachi 的高階款就有製麵包機的功能,Sharp 則是在過熱水蒸氣方面有專利優勢。

價格則簡單舉例水波爐先行者 Sharp 的 AX-MX3T,和日本的價差是 NT$ 4,500 左右,至於另一台 Panasonic 的 NN-BS1000 則是 NT$ 13,000。不過去日本買水波爐,重點或許不只有價差,也在款式比台灣多上太多,高階機種也比較完整。

七、Doctor Air 3D 按摩椅墊 / 按摩枕

Doctor Air 官網

▲ドクターエア 3Dマッサージシート。(Source:Doctor Air 官網

這款產品台灣目前只能找代購,特色是比起一般的按摩椅,不需要另外佔空間,可以直接放在現有的椅背上,或是折疊收納起來,價格也比較低廉。配上按摩枕的話,雖然體積比正規按摩椅小,不過體驗上卻不會輸給一般按摩椅,力道很足,按摩枕也能調整位置或單獨使用,例如放到腰部、舒緩腰部不適。

至於售價則看顏色和折扣而定。按摩枕售價為 8,700 日元,約合台幣 NT$ 2,605,椅墊則約為 26,599 日元,換算台幣是 NT$ 7,965。

八、TANITA RD-903 體脂機

TANITA 官網

▲ RD-903。(Source:TANITA 官網

TANITA 入門產品大概是坊間常見的體脂計,有時會整合一些額外功能,和台灣的價差約在台幣 1,000 左右,在網拍也能輕易買到。不過如果是 RD-903(前兩代則是 902 和 901)就不同了,可以同時偵測體重、體脂、內臟脂肪、肌肉量、基礎代謝率、身體年齡、骨骼比例、身體水份含量、BMI 共九種指數,大概把一般維持體能需要知道的數據都整理出來。

但 TANITA RD-903 的核心特色在於也支援手機 App,可以靠藍牙傳輸資料到手機,方便管理,機器也能同時記錄四個人的身體指數。至於舊款的 902 和 901,和新款 903 最大的差別是只支援 iPhone,不支援 Android。

目前這款機器在台灣沒有正規通路,到日本買會比較方便。RD-903 售價是 17,400 日元,換算成台幣為 NT$ 5,210。至於和前兩代的價差,大概是每老一代會再便宜約 3,000 日元。

九、BALMUDA The Toaster

BALMUDA The Toaster 官網

▲ BALMUDA The Toaster。(Source: BALMUDA 官網

BALMUDA The Toaster 是一台烤麵包機,雖然價格比一般吐司機貴上十倍之多,但是整台機器完全是日本人「匠心」在細節的體現。機器除了有七段控制,也能針對不同種類的麵包烘烤,此外也加入了水蒸氣的設計,藉由水氣滋潤,能把麵包烤得飽滿而不焦脆,維持溫暖口感,受熱面積也很均勻,是一台效果難以言說,不過鮮有負評的機器。

BALMUDA The Toaster 除了能烤吐司麵包,其實也能做一些簡單的焗烤。原廠會附上一本食譜,可以想像成是高度訂製化的烤箱。這台機器在台灣目前沒有代理,只能到日本買。售價則是 22,900 日元,約合台幣 NT$ 6,858。

十、負離子吹風機:價差 NT$ 1,000 左右

Panasonic 官網

▲ EH-NA97。(Source:Panasonic 日本

吹風機是近年日本行的經典必購家電,對於留長髮的人很有幫助。近來比較瘋的款式,大概都來自 Panasonic,像是 CNA97、NA97、CNA96,就連日本門市也常常有每人限購一台的規定。

功能上,主要的特色是奈米水離子的功能,可以大幅增加空氣的保水度,維持頭髮柔順,避免髮絲毛躁分岔。此外視不同機種,還有頭皮模式、肌膚模式、自動冷熱交替與溫度控制,是很符合日系精神的產品。價格方面,因為太熱門的關係,台灣其實有不少網拍代購,售價也有削價競爭的趨勢,含運的話,在 NT$ 5,000 到 NT$ 6,000 都可見,大約只比日本貴上台幣一千左右,甚至沒有價差。真要說到日本買的好處,大概是可以試用,或是靠門市折扣和退稅,有再便宜的空間。

(首圖來源:Flickr/Banzai Hiroaki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