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將至,2016 年台灣當季手機購買建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9 日 | 分類 手機
Flickr

2016 年已經度過接近一半,各家當季的旗艦機紛紛出籠,正好也到了母親節的送禮檔期。雖然年底依然有重量級機種待發(新的 iPhone 以及 Galaxy Note 6),不過當季的機種也已經送到用戶手中,累積足夠的體驗,是一個回顧的好時機。



以下便建議幾款各價位值得參考的當季手機。

一、 NT$ 10,000 以下

小米官網

▲小米紅米 Note 3。(Source:小米台灣官方網站

萬元以下手機,首要講求 CP 值,而 CP 值則主要以核心硬體規格(CPU、記憶體)來考量,產品良率或用料方面則放到次要位置,剩下的便是看廠商能否在價格競爭中,維持合理的軟體品質,同時丟出一項特色規格。

OPPO F1:NT$ 4,500。5 吋金屬機身搭配金色和粉色,有著千元機罕見的好外觀。800 萬畫素的前鏡頭搭配螢幕補光,雖然不能說太實用,但增添了自拍的可用度。OPPO 自家的 Color OS 乾淨實用,Qualcomm Snapdragon 616、3 GB 記憶體在低價位亦突出,以中國廠商而言在地保固相對便民,使得這隻手機在 NT$ 4,000 左右價位少有對手。

小米紅米 Note 3 高配版:NT$ 6,499。更改前代設計後擁有 5.5 吋金屬機身。搭載 2K 螢幕,4,050 mAh 電量,Qualcomm Snapdragon 650 處理器,3 GB 記憶體,在千元機裡 CP 值基本沒有對手。MIUI 界面大致易用貼心,有優秀的老人模式,但軟體面不時有小毛病,想根本解決有時只能刷機。最大缺點在相機功力平凡,很在意拍照得三思,此外雖然標準版價位宜人,但最好直接買高配版。

ZenFone 2 Selfie / ZenFone 2  Laser ZE601KL:NT$ 6,990。各別為 5.5 吋與 6 吋機身,是 ASUS 華碩平價機種中的佼佼者,過往為人詬病的良率也相對穩定。外觀設計平穩中庸,鮮明的紅色版也不多見。3GB 記憶體,雷射對焦,以及 Qualcomm Snapdragon  615 / Qualcomm Snapdragon 616 處理器亦不錯。兩款手機中,Selfie 特色在 1,300 萬前鏡頭,屬於自拍機種,Laser 則有 6 吋大螢幕和不錯的外放音響。考量極好的售後支援和尚稱細膩的 Zeu UI(雖然稍嫌佔記憶體),ZenFone 無疑是台灣本土最有 CP 值的手機。

二、NT$ 10,000 上下

htc one a9

▲ HTC One A9。(Source:Flickr

來到萬元價位帶,各家手機已經有能力展現更好的用料與軟體調校,同時也不再單純以 CP 值取勝,開始能夠拿出特色功能來競爭。雖然有論點認為各廠上一季的旗艦機才是更好的中階選擇,然而當季的新機除了有特殊機種,也不乏一些有趣的新設計。

LG Nexus 5X:NT$ 8,500。Android 設計者 Google 親自調校軟體的 5 吋手機,最大特色在於搭載原生 Android 系統,比起第三方經手的 OS 順暢乾淨,沒有零碎無用的預裝 App,每當有新版 Android 上市也享有最速更新權。硬體方面有中階機仍不常見的指紋辨識,也擁有不錯的拍照功力,缺點是續航頗糟。不過它的受矚目,某種程度得益於強悍的 Nexus 旗艦機 Nexus 6P 在電信門市幾乎斷貨。

LG G4:NT$ 10,500。作為 LG 上一代旗艦,售價有著驚喜的降幅,而最大的特點,在於相機站在與旗艦機種相仿的高等級。5.5 吋 2560 x 1440 解析度螢幕,Qualcomm S808 處理器和 3GB 記憶體,規格其實看不出什麼缺陷,無疑的中價位 CP 值王者。缺點方面,主要聚焦在主機板的良率,以及即使能換電池還是讓人覺得頗糟的電池續航,外觀方面過於商務化,也難說討喜。

Sony Z5 Compact:NT$ 12,500。4.6 吋螢幕,是 Android 界少有的小機種,但又不致於和 iPhone 5s 一樣小。機身材質與色調特殊,外觀手感很具特色,實機可愛,同時有 Sony 的傳統優點 IP68 防水防塵,2,700 mAh 電池帶來不錯的續航,2,300 萬像素主鏡頭也很少見。缺點是不乏一些小毛病,Sony 的拍攝調校也如過往,始終不能完全發揮剽悍的硬體,有時會拍出塗抹感過重的照片。

HTC One A9:NT$ 12,300。HTC 中階機種的代表作。5 吋機身的外型風格雖有爭議,但整體作工突出,也有市面上少見的色調可選擇。軟體層面調校優秀,運行順暢,拍照能與旗艦機一較(可惜整體還是輸掉)。指紋辨識可以輕觸解鎖,是貼心的小設計。缺對是電池續航力相對平凡,螢幕顯色需要再調整,Qualcomm Snapdragon 617 處理器放在中階也差強人意,不適合高耗能大型遊戲。如果不滿意 5 吋機身,也可以考慮等級相當的 HTC One X9(5.5 吋)。

Galaxy A5 / A7:NT$ 9,990 / NT$ 12,300。三星的中階代表。兩隻手機的差別除了售價,在於些微的螢幕差距(5.2 吋與 5.5 吋)以及記憶體(2GB 與 3GB)。整體規格就如同三星給人的商務印象,紮實整齊,沒有大弱點。俐落有質感的金屬外觀,2K Super AMOLED 螢幕,中階少見的 OIS 光學防抖,f1.9 光圈,以及 3,000 mAh 上下的電池創造的高續航搭配快充。雖然重量稍重,搭載的三星自家處理器效能不突出(畢竟是中階機),操作的順滑感也很平凡,但是整體沒有什麼致命的缺點。

三、NT$ 15,000 上下機種

Flickr

▲ Sony Xperia Z5。(Source:Flickr

在此價位,差不多能買到各家已發售一段時間的上季旗艦,或是某些廠商推出的旗艦機。相比當季的中階機種,雖然硬體規格不一定突出太多,但是產品良率與軟體調校還是有旗艦等級,也比較有潛力得到廠商日後的 OS 更新。

Apple iPhone SE:NT$ 14,500。歷來首見的中價位新 iPhone,因為承繼 iPhone 5s 的外觀,連同一些硬體瑕疵(例如螢幕顏色偏暖)也一併接收,但因為內建了不少 iPhone 6s 的關鍵規格(例如 A9 處理器),市面沒有比它更好的小手機,各項實力與種種第三方支援都十分均衡。120 萬的前鏡頭雖然在手機螢幕上看起來尚可,但還是難以忽視,此外 4 吋螢幕在入手前仍需三思。意外的好處或許是,因為用料與 iPhone 5s 接近,大大降低了過保後的維修成本,很適合依然持 iPhone 5 以下機種、且預算不高的老用戶。

華為 Mate 8:NT$ 14,800。6 吋機種的機王,典型的中國風格手機。雖然外型手感不算突出,但實在的硬體規格卻很強悍。搭載自主設計的 Kirin 950 處理器,4 GB 記憶體與 4,000 mAh 電池,效能與電量都十分驚人,可以忘記帶行動電源但依然盡情大玩高耗能遊戲,指紋功能也很不錯。缺點在一些軟體細節不見得全然到位,此外因為機身關係,手機較重,但依然是讓人不禁對華為肅然起敬的好產品。

Sony Xperia Z5:NT$ 15,990。和 Z5 Compact 一樣,維持 Sony 獨特優秀的外觀設計與手感,以及 IP68 防水防塵,硬體規格稱不上太突出,但總體來說合理,不過亦存在一些小細節的軟體調校問題。它搭載的 Snapdragon 810 處理器效能雖不錯,但不時有惱人的發熱問題,可能是 Z5 讓人比較有疑慮的地方。

LG V10:NT$ 16,900。神秘的 5.7 吋高階機種,因為少有人買,本身就足夠獨特。如同 LG 近來的風格,效果與創新層次如何暫且不說,至少很願意嘗試市場上少見的新設計,例如雙螢幕、防摔防撞,DAC 晶片,兩組廣角前鏡頭。處理器雖然搭配 Qualcomm S808,但其餘部份都很接近旗艦等級,外觀上也取採果敢亮眼的新設計,相機亦有旗艦水準,可惜軟體方面依然是 LG 的弱項,缺乏核心性的整合,細節也稍嫌不夠細膩。

四、旗艦機種

Flickr

▲ Samsung Galaxy S7 / S7 edge。(Source:Flickr

來到兩萬左右的價位,就是各家旗艦機所在。基本上都拿出當代最佳的技術,軟體調校、機身工藝用料、手機更新支援與良率也有著最好水準。除了價格太高端,有時拉低了 CP 值,或是首幾批出貨難免有問題,已經不會有什麼大缺點,也可以享受廠商最新推出、旗艦獨享的新功能。

Apple iPhone 6s / 6s Plus(64 GB):NT$ 25,300 / 28,800。作為歷代 iPhone 功能改進數一數二多的「S」世代,iPhone 6s 依然有蘋果一貫的高度均衡。各項功能,完整的軟體生態圈,安全性,穩定的二手市場以及種種第三方支援,綜合實力依然穩固頂尖。而 3D Touch 和 2GB 記憶體,象徵下個世代 iOS 的規格標準,長久而言,還是最值得購入的 iPhone。雖然 iOS 9 的平淡與缺陷,拖累了這隻手機的評價,但嚴格來說,價格太高以及外觀難說討喜,可能才是它唯二的缺點。

Samsung Galaxy S7 / S7 edge:NT$ 19,500 / 22,500。地位穩固的 Android 機王。硬體規格是目前業界既有項目的頂尖級,過往幾乎是 Sony 獨家技術的 IP68 防水防塵也具備,同時並沒有因為多出防水防塵,失去對外觀的琢磨。相機的拍攝功力延續韓廠傳統,依然是業界最佳,獨家曲面螢幕卷軸般的顯示效果也很討喜。使用上比較明顯的缺點,包括滑動偶帶不順,此外 edge 的曲面側邊依然有煩人的誤觸問題。

HTC 10:NT$ 20,500。HTC 今年的旗艦。背面外觀雖然是熟悉的 M7 風格,但 HTC 依然找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手感與設計,同時規格比起過去兩年的旗艦,也不再有一兩項讓人難以忽視的缺點,大致整齊地補足業界既有的頂尖標準。軟體層面選擇回歸到接近原生 Android 的簡要設計,或許也算是特點。唯一的問題大概是,相比三星有曲面 AMOLED 以及穩定的自家供應鏈,蘋果則有 3D Touch 和強勢周邊生態,HTC 旗艦手機的未來還是顯得含糊許多。

註:ZenFone 3 預計於 5 月底發表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