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個你應該善用 Android 應用、撰寫線上日記的好理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7 日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APP
The reasons you should start an online journal or diary_000

對於那些無法和別人開口分享的話題,透過日記就能盡情揮灑,把寫日記當作一個反省、存放秘密、發洩憤怒的方式;筆跟紙帶來的真實觸感雖然與眾不同,但用 App 寫日記更具備許多優點,讓我們可以用最快、最即時的方式,記下每一個瞬間的點滴心事。



把所有日記都放進口袋裡

有些人喜歡輕便型的小筆記本,但如果習慣將辦公、課堂上的各種細節全都記錄下來,就必須隨身攜帶一本大頁面的日記本,這對於講求方便、快速的現代人來說可能相當痛苦;而若是把內容都記錄到手機裡,不僅能為每則記事自訂分類,也可以不再侷限於書頁大小、書本重量囉!

The reasons you should start an online journal or diary_002

 

 

可以快速查看先前的日記內容

無論是用流水帳、短文、圖片、音樂等形式撰寫日記,善用手機 App 勢必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快速搜尋過去的日記內容;為了讓使用者可以立即找到過去某個時刻的紀錄,日記應用裡常常可以看到「標籤、色塊、關鍵字搜尋」等功能,來區別不同屬性或類型的內容,對於那些日記份量可以填滿好幾本書冊的人來說,將日記電子化絕對是個明智的選擇。

 

 

讓日記分享變得更簡單,同時也保有個人隱私

許多人認為日記內容極為私密、不能公開,不過在一些情況下,人們或許也會想將部分的心情、事件向親友分享,若是習慣用紙本寫日記,勢必會不放心將整本日記交到他人手上,但透過應用則能將部分內容轉存成文件或 PDF 檔發送出去,不僅能達成分享的目的,也可以保障其餘內容的安全性。

 

 

你可以在任何時刻重新編修過去留下的紀錄

如果是透過紙筆的方式撰文,卻發現之前的內容有錯字、不通順的話,即便可以用修正液塗改,塗抹掉的空間也未必能讓自己填入需要的內容;電子化日記則能讓使用者隨時編修過去寫下的點滴,即便刪去字詞,也不用擔心格式、版面會被破壞或大幅更動。

The reasons you should start an online journal or diary_003

 

 

可以在日記中任意加上照片或其他元素

若是用 App 來寫日記,那就完全不需要剪貼簿的存在了,日記應用讓我們可以任意插入圖片、音檔,不需為了留下實體的影像紀錄,費神又費時地剪貼照片,也不用特地預留空間,使用者可以直接添加圖片附件,甚至還能加上天氣、心情等備註。

The reasons you should start an online journal or diary_004

 

 

永遠不會把日記搞丟

實體日記有可能會因為潮濕、被寵物狗搗亂而毀損,或因為遺忘存放位置而丟失,但只要謹記「備份」這個要點,就能放心地用 App 來寫日記,也不用費心去想自己把日記存放在哪裡囉!

 

 

每天都會收到提醒,讓自己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

除非一直以來都有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不然這件事情時常會因為忙碌而被遺忘,一不小心日記就會閒置一個星期以上,不過只要先在應用程式端進行設定,讓它在固定時間發送提醒,就不會輕易遺忘這件最重要的小事囉!

 

 

歸納了以上幾個要點,如果能在各個設備中同步內容、保障日記的隱私、具備簡潔美觀的介面,並支援備份、多媒體嵌入等功能,就可說是相當完善的日記應用,除了先前在「6 款精選日記應用」提過的《Journey》、《Diaro》之外,以下再推薦兩款 App,讓每個有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記錄方式唷!

 


 

《Better Diary》

icon_Better Diary

 《Better Diary》介面設計相當簡潔、美觀,可以為每則日記加入照片、影音、心情、天氣、地點等豐富內容,此外這款應用還有一大特色,可以邀請其他使用者閱讀內容,或是一起寫日記,新手爸媽們能藉此分享新生兒的童年日記,朋友間也可以透過《Better Diary》一起分享旅遊、共同學習的美好時光。

pic_Better Diary_001    pic_Better Diary_002    pic_Better Diary_003    pic_Better Diary_004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Better Diary》

 


 

《Narrate》

icon_Narrate

《Narrate》雖然沒有如此多元的功能,不過在「同步」功能方面,較其他的應用更為優異,可同步至 Day One(支援 iOS、Mac),以及 Dropbox、Google Drive 等服務,在備份和資料同步的應用上更方便、更靈活。

pic_Narrate_001    pic_Narrate_002    pic_Narrate_003    pic_Narrate_004

 

前往 Google Play 下載:《Narrate》

 

 

資料來源/7 reasons to start an online journal or diary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Yi Chou

Yi Chou

懵懂地進入出版業,自此開始了寫手生涯,之後持續在科技產業耕耘、用文字傳遞新知;雖然年齡逐漸增加,但也期許自己,不讓皺紋輕易地刻在心上。
Yi Ch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