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有 App 內購買不算免費,蘋果下載按鈕從「免費」改為「取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 分類 APP , Apple
1120-free-or-get3-624x417

今天打開蘋果 iTunes 或 App Stores 時,你或許會注意到免費 App 的下載按鈕從原先的「免費」,改成「取得」;而美國的 App Store,也從原先的「Free」改成「Get」。蘋果這個看似微小的用詞調整,後面隱藏的是歐盟執行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對號稱「免費」 App 卻藏有「App 內購買」的不滿。




歐盟認為,標示為「免費」卻又提供「App 內購買」的 App,會使得消費者沒有意識到使用時可能會產生的費用。此外,App 商店不能向孩子推銷那些有「App 內購買」的 App,也不能教唆孩子請父母付錢以取得額外功能。

歐盟執委會今年夏天成功逼使 Google 重新標示那些提供「App 內購買」的 App,最終 Google 把歐洲區的 Google Play 商店中,「Top Free Apps」區塊改名為「Top Apps」,也把「Top Free Games」區塊改名為「Top Games」。

當時蘋果也承諾會在未來做些改變,不過蘋果抱怨,自己早就有對「App 內購買」做出明顯的標示,而且 App Store 還特別開闢給 13 歲以下孩子的「兒童區」。

現在蘋果選擇把下載按鈕從「免費」改為「取得」,這項改變不限於歐盟國家,一來可能是因為全面性地更改比針對單一地區來得容易,二來這用詞對於提供「App 內購買」的 App 來說,真的比較誠實--你可以取得它,但它不是免費的

1120-free-or-get

▲App Store 中的下載按鈕,付費 App 顯示價格,免費 App 從「免費/Free」,改為「取得/GET」。從左到右分別為付費 App、台灣 App Store 免費 App、美國 App Store 免費 App。

 

(首圖來源:flickr / William Brawley by CC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呂 紹玉

我希望可以靠人性、靠政治、靠公民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更快的方法,似乎是靠科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