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認證標籤數位化,未來電子產品背面不必再打標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8 日 | 分類 PC , 平板 , 手機
2014-11-28_164521

智慧型手機、電腦等電子裝置背面,總有堆密密麻麻的認證標籤,破壞了電子裝置外觀原有的簡潔美感。不過這一切即將改變!美國總統歐巴馬剛於 2014 年 11 月 26 日簽署「電子標籤法案」(E-Label Act),未來電子裝置背面的認證標籤、序號、型號等資訊都將數位化,不再以印刷或貼紙方式標示在裝置上。




電子標籤法案由美國參議員 Deb Fischer 和 Jay Rockefeller 所提出,要求法案准許電子裝置製造商,將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認證標章、產品序號、型號、產地等標籤,從裝置背面移至內建程式中。標籤數位化不但讓使用者更易辨識閱讀,也避免影響裝置美觀,還有助降低製造成本。

FCC 自 1973 年起,強制規定 FCC 認證電子產品須標上實體認證標籤。隨著科技日益進步,許多電子產品如穿戴式裝置愈做愈小,要在裝置上標示實體標籤更顯困難,成本也跟著提高。數位化標籤讓製造商在符合 FCC 認證標籤的規範上,享有更多彈性空間。

不過,目前似乎只有美國才能體驗這樣的改變。電子裝置若要在歐洲、台灣等地區銷售還是得配合當地規定,在歐盟 CE、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等認證的裝置背後印上所屬標籤。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各國會陸續跟進類似法案呢。

(首圖來源:Killian Bell / Cult of Mac

參考資料:
Say Goodbye to those Ugly Labels on the back of your iPhone
Obama Signs E-Label Act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