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ning 接線仿品多,蘋果官網公布辨別方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5 日 | 分類 Apple , 周邊
Apple-Lightning-20141205

蘋果公司的 iPhone/iPad 連接埠採用的自家規格 Lightning 接頭,由於原廠或經過蘋果認證的相容連接線品質雖佳但一般單價不低,因此坊間有著不少的「相容」產品,由於 Lightning 中其實包含著控制晶片,因此品質不好的連接線除了有易損壞、無法同步等問題外,甚至還會出現過熱與裝置損毁,為此蘋果還特別在官網上公告,揭示如何判別是否為經過認證的連接線。



按照蘋果官方的說明,蘋果官方與經過 MFi 認證(Made for iPod/iPhone/iPad)的連接線都有著明確的規範,並在外規上有一定的規格化,品質上自然也比較沒有問題,而許多外觀是消費者可憑肉眼進行識別的,比如蘋果官方的連線接在距離 USB 接頭 7 英吋(約 18 公分)的地方會標有「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的字樣,後面並有著 12 或 17 碼的序號。

lightning-serial-20141205

▲ 蘋果官方的連接線會在固定的地方標示產地與序號

而經過 MFi 認證的產品,其廠商除了會在外觀標示上的 MFi 的標誌外,通常也會把公司的品牌標示在 USB 的接頭護罩上。

mfi-20141205

 

蘋果並一一公布許多可辨識的細節,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判別,比如說接頭是單一金屬不分段、接點是圓角、平滑且均勻,Lightning 的保護罩也是固定尺寸,甚至連插入面板都是統一的灰色。

lightning-counterfeit-vs-uncertified-1-20141205

 

在 USB 接頭上也有類似的判別重點,如 USB 金屬外殻內鎖一定呈現梯型結構,以防脫離、內鎖與邊緣等距間隔、USB 接點一定是鍍金以防氧化並確保傳訊穩定等。

lightning-counterfeit-vs-uncertified-2-20141205
lightning-counterfeit-vs-uncertified-3-20141205

 

甚至從 USB 接點直視內部,蘋果官方的連接線也要求平整、一致等。其實這些重點除了用來識別是否為官方產品外,另一方面卻也顯示蘋果自家產品細節的要求,而且是連排線的細部都不放過,逐一要求平整,果然魔鬼是藏在細節中。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cooper

cooper

在科技媒體產業打滾十數年,經歷紙本到網路,月刊到日報,並曾短暫跨足電子商務與電子書等領域,涉獵頗雜,但衷愛的仍是科技新聞。
cooper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