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勾起傷心回憶,Facebook 向用戶致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30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Year-in-review

Facebook 對於近期推出「年度回顧」(Year In Review)功能的設計缺陷,使得部分用戶重新喚起一些不愉快回憶,負責這項專案的產品經理 Jonathan Gheller 表示歉意並會進行改善。



相信讀者最近很常在臉書塗鴉牆上看到朋友一則一則「年度回顧」,透過演算法,為每位用戶挑選出過去 12 個月裡的 8 則圖文,通常是互動和參與最高的貼文,串成一幅全年的精彩回顧;如果不滿意,你還可以自行更換照片、文字以及背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上以翻頁方式呈現適合瀏覽,很受到歡迎。

不過,Facebook 系統挑選出來的圖文,符合你心目中的 2014 年度回憶嗎?是否也出現了過世的親友、走失的寵物,或是其他令人傷痛的往事,讓你滿心期待回憶過去這一年時,卻又在傷口上灑鹽。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因為年度回顧功能的設計缺陷,容易導致部分用戶再見到身邊死去的親人照片。

例如一名俄亥俄州的網頁設計師 Eric Mayer,在今年失去了罹患腦癌的 6 歲女兒,當他使用這項功能時又再度看見女兒使他悲痛萬分。他在自己的部落格撰文《inadvertent algorithmic cruelty》寫道,Facebook 忽視這項工具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即使他刻意避免再看女兒的照片以免觸景傷情,但還是被年度回顧的演算法自動挑出,在聖誕節這個闔家團聚的前夕再被突顯出來。

Eric Mayer 表示這確實不是一個蓄意傷害的重罪,但對於像是經歷過親人去世、花費時間待在醫院照顧病患、走過離婚或失業陰影的用戶而言,都可能再一次受到傷害。他質疑這項專案的演算法本質上是草率的,也建議系統避免預先填入圖文,僅提供框架,甚至加上「是否預覽」的選項。

對於此事,負責「年度回顧」這項專案的產品經理 Jonathan Gheller 已經向 Eric Mayer 表示遺憾與歉意,其團隊接納意見並進行改善。

參考來源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