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機用十年?Puzzlephone 的答案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2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colors-of-puzzlephone

一部手機連續使用十年,聽上去有點不可思議。但是看到這樣一組數據,或許你會覺得這樣一部手機確實有存在的必要。



2014 年,全球有超過 18 億部手機被賣出。這些電子設備的壽命都少於兩年,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平均每 18 個月汰換一次手機。這些數字意味著,如果一部手機在被製造的過程中會產生 50 公斤的二氧化碳,那麼製造手機的工人產生的二氧化碳數量是一年 9 億噸。

出於對環境保護的考慮,來自芬蘭的公司 Circular Devices 認為,是時候給人們提供一個除了不停購買新手機之外的選擇了——汽車的輪胎壞掉,我們會只更換輪胎而非重新買一輛汽車,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手機。

簡單來說,Puzzlephone 就是一款模組化的 Android 系統手機。它由三部分組成:頂端是帶有主要電路的「腦袋」,中間一顆裝載電池的「心」,背後是帶有 LCD 顯示螢幕的「脊椎」。

puzzlephone-offical-backview

(Source: Puzzlephone

三個部分可以按照使用者需求個性化組合、替換或升級。如果相機或者電池停止工作,又或者你想切換到另一個系統,只需要更換一下不同的部分,再也無需重新買一部手機了。

製造商想讓這部手機的壽命達到十年。「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有一款電子設備能夠可持續發展。」Circular Devices 公司的 CEO Alejandro Santacreuo 說。

但現實情況是,即使一部舊手機是可以完全升級的,大多數人的選擇依然是去購買一部全新的。 Santacreuo 認為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人們沒有其他選擇。「一旦資料處理能力和寬頻成為日常生活用品,更換手機模組的需求就被激發出來了。」

 

做這樣一款手機是有挑戰的。從概念的角度講,這個挑戰是讓手機能夠隨意組合但又不能過度。Santacreuo 說,「作為使用者,我們希望手機可以拆換和更改配備的,但這不意味著手機像樂高積木一樣隨意拼搭。」從硬體的角度講,連接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讓一個東西既緊湊、可靠實用又包裝易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Google 正在研發的 Project Ara。無論是概念還是操作形式上,兩者都十分相似。Puzzlephone 的產品已經快要準備完成,如果順利,它將在 2015 年末面世——也許會趕在 Project Ara 之前。

然而,兩款手機共同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未來十年中的某一天,人類也許將不再使用手機了。Santacreu 坦承,這個可能完全存在,「手機科技已經相當成熟,人人都需要與這個世界交流。但是這種交流很可能不再是以聲音或者數據的方式進行。」

誰能預測未來人們以何種方式交流呢?至少目前看來,人人都離不開手中的那台小機器。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uzzlephone 官方網站)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