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for Phone 初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6 日 | 分類 Windows , Windows Phone , 手機
lumia-535-dual-sim-orange-black-blue-color

Windows 10 for Phone(以下簡稱為 W10 Phone)近日才開始開放「技術預覽版」的下載。對於依然堅持使用 Windows Phone 手機的人們來說,它的到來似乎是下一個版本的 Windows Phone 而已,但它的意義不止於此。



之前做了 Win 10 的上手的時候,微軟(Microsoft)的確展現了誠意。而我更加關心微軟在發表會上所說的「通用 App」的實際表現如何,畢竟這將關係到微軟桌面以及行動的整個生態。——既然微軟已經統一了不同平台作業系統的名稱,想必內部的改組已經完成。以前 Windows 和 Windows Phone 各自是獨立部門,現在應該已經合二為一,而且部門 KPI 也已經統一。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W10 Phone 的意義不言而喻,它會反映微軟在納德拉的帶領下,有沒有變成「One Microsoft」。閒話少說,讓我們來看看 ArsTechnica 的 W10 Phone 上手。

開始畫面

W10 Phone 的開始畫面,看上去和過去一樣,依然採用「動態磚式」設計,這已經成為微軟系列手機的經典特色。有所不同的是,Win 10 for Phone 多提供了兩種不同尺寸的「動態磚」,請看下圖中 Podcasts 旁邊兩種不同尺寸的動態磚:

wp_ss_20150212_0039-576x1024

 

Windows Phone 8 已經開始支援變更開始畫面的背景圖片,而且直接在動態磚上顯示背景圖片的局部。現在,W10 Phone 則取消了這個功能,讓動態磚通通半透明顯示。

App 清單

好消息來了,新安裝的 App 後再不會找不到了。

現在 W10 Phone 的 App 清單頂部,會列出最新安裝的 App,歸類在「Recently Installed」一欄裡。

wp_ss_20150212_0037

 

除此之外,為了方便使用者更加清晰地找到 App,App 清單的背景變成了對比度更高的白色,而且字體也比過去更大。如果是長按 App 圖示,會出現更多選項。

通知中心

W10 Phone 的通知中心稍微進行了修改,現在它可以下拉變成全螢幕,顯示更多的通知信訊息。對於越來越依賴通知中心檢視訊息的使用者來說,這個變化是必須的。

wp_ss_20150212_0013

 

此外,快捷操作部分也有了拓展,選項更為豐富。

通用版 App

就如前文所說,我十分關心「通用版 App」在 W10 Phone 上的實際執行狀況——通用版 App 不光會執行在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桌面電腦還甚至可以執行在 Xbox 上。不過,在 W10 Phone 上,通用版 App 的數量還不多,比較典型的應該算是系統設定(Setting)。

wp_ss_20150212_0014

 

W10 Phone 上的系統設定的設計已經向 Win 10 「控制面板」的設計看齊,將零零散散的設定選項歸類為幾個大類。使用者以此更加迅速地知道,自己應該在哪裡找到自己需要的設定。不過,W10 Phone 明顯還沒開發完成,新設計與舊設計混在一起,而且字體也有大小不一的地方。

wp_ss_20150212_0026

 

另外一個通用版 App 是橫跨 Windows 平台的語音助理 Cortana。相比 Windows Phone 8 的版本,它功能變得更加強大、積極主動——比如說,如果輸入一串數字,Cortana 會主動辨識它,看它是否為航班號還是什麼,然後將相應整理好的訊息回給使用者。

wp_ss_20150212_0043

 

Photos 是另一款通用版 App。它和 Win 10 內建的「預覽」幾乎一致,它擁有簡單的編輯功能,還可以瀏覽照片的 Metadata,但它的設定頁面的設計風格,卻和系統設定的相當不一致。或許,微軟正在嘗試改變 W10 Phone 部分設計語言——這種設計的雜糅,之前在 MIUI for Pad 上也曾經看到。

其它

  • 鍵盤

現在,透過 W10 Phone 的虛擬鍵盤可以控制游標的移動。方法是在虛擬鍵盤區長按,然後左右移動,光標也就隨之移動。

wp_ss_20150212_00291

 

十分方便的一個改進,希望 Android、iOS 的官方輸入法也能採納這種設計。

  • 檔案管理器

檔案管理器是 W10 Phone 引入了一個新的系統 App。通過它,可以檢視儲存在手機裡的檔案,可以直接新增資料夾,也可以多選檔案進行批量作業。

wp_ss_20150212_0021

 

不管如何,W10 Phone 現在還只是非常早期的版本,不僅只支援有限的型號(Lumia 630、635、636、638、730 和 830),而且還缺乏 Office 等強力 App 的支援。總之,我們並不建議您現在就將手機升級到 W10 Phone。還是等更加成熟的版本推出了之後再說。當然,如果你希望全程追蹤 W10 Phone 的變化,那又另當別論。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