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Messenger 開放 API,PicCollage 動態貼紙相機搶先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30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PicCollage-GIFCAM-for-Messenger

Facebook 在 F8 開發者大會上宣布 Messenger 服務將成為開放平台(Messenger Platform),同時並揭露 40 個 Messenger 合作夥伴,這個開放性的合作將改變即時通訊的溝通方式,讓開發者也更大的發揮空間。在台灣設有分公司的 Cardinal Blue 也名列其中,其所開發的相機 App「PicCollage GIF Cam」服務,只需打開App連拍幾張,自動存成會動的GIF檔,還能加上貼紙,就能一鍵分享到朋友的 Messenger 中。




Cardinal Blue 共同創辦人陳慶梅指出,在 2011 年創立 PicCollage 拼貼趣之前,團隊在開發 Facebook 的 App 遊戲(註:當時 Facebook 有網頁小遊戲),因此一直跟 Facebook 保持良好關係,當 Facebook 釋出新的 SDK 或平台時,Cardinal Blue 一直是測試版的合作夥伴之一。

2014 年 6 月,Facebook 員工找到 Cardinal Blue,希望 PicCollage 可以跟他們合作推出 Messenger 的應用程式,便促成此次合作。

Cardinal Blue 產品經理黃亞筑說,Cardinal Blue 團隊常常在內部辦 Hack Day 激發靈感,針對 Facebook Messenger 的合作,想過要推出做 GIF 檔的 App、或分享即時地點、天氣及心情的 App。

GIF_Cam_compress
GIF_Cam_2-compress
GIF_Cam_3-compress

▲ GIF Cam 是一款可拍出 GIF 檔的相機,還能加入動態貼紙。(圖片來源:PicCollage)

 

去年底以 PicCollage 為核心,想出有連拍及分享功能的 Burst Booth(Burst 有連拍之意)。考慮到使用者想用、快速好玩及 Facebook Messenger 的 6 億下載量,很適合推出拍照即時分享的應用軟體。此外,由於動態 GIF 網站 Giphy 開放貼紙 API,便整合動態貼紙,花六週時間推出新產品 PicCollage GIF Cam,趕上 F8 的發布會,也成為 Cardinal Blue 的第二個主力產品。

2013 年時 PicCollage 的下載量約為 4 千萬,目前已超過 8 千 5 百萬,美國使用者占 60%,日本使用者占 20%,共推出 10 種語言。黃亞筑指出,Cardinal Blue 在 2015 年的目標,第一,聚焦在主力產品 PicCollage 拼貼趣,讓下載量、使用者留存率(Retention)及營收持續成長。第二,分配資源到 GIF Cam 及其他新的實驗產品,希望能再造另個千萬下載的 App。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數位時代

創刊於 1999 年 7 月,是台灣第一個以網路和科技為報導核心的媒體。長期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最新的科技、網路、綠能、數位行銷、品牌等議題的動態及趨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