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諾基亞衣缽的 Jolla 眾籌平板無法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5 日 | 分類 Android 平板 , 平板
Jolla_pingwest0104

融資失敗、創始團隊離職、分拆、裁員……新年過後,Jolla 並沒有迎來自己的好運氣。



最新的消息則是原本在群眾募資平台 Indiegogo 上支持 Jolla,購買、預定其最新平板電腦的使用者收不到這款產品了。Jolla 在官方宣布無法完成產品的正式出貨了,只會有一小部分數量的產品送到早期支持者手中。

也就是說,平板電腦專案流產了。但 Jolla 在部落格中說不會讓支持者空手而歸,準備了「一些驚喜」。關於驚喜的內容還是未知,而更多的支持者則是希望能夠退款了事。

Indiegogo 上的 Jolla 平板電腦群募專案在 2014 年 12 月份結束,成功融資 255 萬美元。全新的 Sailfish OS 2.0、相容 Android 應用程式、7.85 吋 2,048 × 1,536 解析度螢幕、加上 239 美元的低廉售價讓 Jolla 的平板電腦產品變得親民超值,共獲得 2.1 萬餘名支持者。

Jolla-Tablet-PCs_pingwest0104

 

不過在這之後,Jolla 似乎用光了自己的運氣,以及承襲自諾基亞(Nokia)時期的情懷。原定於 2015 年 5 月份的發貨日期也是一延再延,前期有報導說是因為零組件供應問題導致發貨延遲。最終沒能逃過專案失敗流產的結局。

7 月份的時候,Jolla 宣布將公司分拆成兩部分,一部分專注於 Sailfish OS 的開發和授權,並繼續沿用 Jolla 的名稱,另外一部分則主要專注於硬體的設計製造。

不過這項計畫因為隨後創始成員 Marc Dillon 的離開,以及隨後的 C 輪融資失敗而擱置。Jolla 曾在 2014 年 12 月份的 B 輪融資中獲得 1,240 萬美元的投資。

 

之前的故事您可能已經知道,Jolla 團隊和曇花一現的全手勢作業系統 MeeGo 有很深的淵源。執行該系統的唯一一款手機諾基亞 Nokia N9 被停掉之後(這件事就是「木馬」Stephen Elop 做的),部分 MeeGo 團隊出走,最終在 2011 年底成立了現在的 Jolla。從這一點上來講,它也算是繼承了諾基亞的衣缽。

彼時,成立後的 Jolla 開始吸收大部分原 MeeGo 團隊和部分社群成員,繼續從事後續系統的開發和維護工作,並把新系統定名為 Sailfish OS,也就是旗魚,啟用新的 UI,摒棄了原來 N9 上的那一套設計。

購買域名,完善團隊,一年多的努力之後,到了 2013 年的 5 月份,Jolla 在赫爾辛基發表第一款產品 The Other Half。

故事並沒有像電影中常出現的那樣,上演逆襲的橋段。掙扎堅持了數年之後,這個小而美,有點悲壯的團隊還是沒迎來預想中的回歸,但它依舊在新年致辭中固執地寫下自己的願望:

2016 年 Jolla 重整旗鼓,恢復營運,推進 Sailfish OS 的系統授權工作。

jolla-new-years-greetings_pingwest01041

(Source: Jolla Blog

 

它的新年願望再正常不過了,卻聽來悲壯很多,讓人想起了 Nokia N9 的廣告詞:

如果多一次選擇,你想變成誰?

不,這不是選擇,而是對自己的懷疑

我能禁得住多大詆毀,就能禁得住多少讚美

如果忍耐算是堅強,我選擇抵抗

如果妥協算是努力,我選擇爭取

如果未來才會精彩,我也絕不放棄現在

你也許認為我瘋了,就像我認為你太過平常

我的真實會為我證明自己

諾基亞 N9,不追隨

 

(本文由《PingWes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