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光學大廠蔡司也在探索:眼鏡該如何變得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7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遊戲主機 , 電子娛樂
Carl-Zeiss-lens_thumb-2-ifanr0115

諾基亞(Nokia)又回來了,有人歡呼、有人唱衰,而筆者只是想起了當年的 PureView 808 上那枚 4,100 萬像素的鏡頭,以及合作生產該鏡頭的德國大廠蔡司(Zeiss)。這家專注玻璃 170 年的光學廠商在數位界很少攪起風浪,譬如在手機發表會不得不提的鏡頭領域,蔡司的知名度還比不上 Sony 的十分之一。



近日,蔡司發表了一款看上去平淡無奇的智慧眼鏡,嚴格地說是一款蔡司設計的可用原型,在對接上下游之後才會走向消費市場。從渲染圖看來電池與顯示模組都放置在鏡腿前部,而且兩條鏡腿採用的是對稱設計,與 Google Glass 的外觀大有不同。在投產前暫不進入無意義的技術細節,借《Wired》文章的一句短評概括這款眼鏡的意義:

這不是 Google Glass,這不是 Hololens,這就是一副普通的眼鏡——甚至可以配上度數鏡片——高科技藏在幾乎不可見的地方。

Zeiss Glass_ifanr0115

 

這麼些年來,蔡司鮮有面向個人消費市場的產品(除了您不會意識到的眼鏡片),然而貼上蔡司的牌子的產品仍然代表著德國的可靠品質。上面這副智慧眼鏡,在我看來是這家大廠對那個歷史性問題給出的答案:

問:眼鏡應該怎樣變得智慧?答:悄悄地。

 

科幻電影讓人們從未停止對科技的憧憬,看完《鋼鐵人》我們希望擁有 AR 眼鏡,但 Google Glass 出現之後,人們又掉進了「理想與現實的失望深淵」。Google Glass 個頭有點笨重、造型有點浮誇、續航有點太短,總之是個很好的試驗性產品,但離主流消費電子還遠得很。

除了功能性的缺失,審美也是 Google Glass 以及其他智慧眼鏡廠商的另一個問題。平心而論 Google Glass 比許多同類產品好看多了,甚至有點酷炫,但我認為這恰恰不是智慧眼鏡需要的屬性。科技產品不應為人帶來過度的「回頭率」,因為「回頭率」是屬於米蘭 T 台的,而不屬於拉斯維加斯的 CES。

展開點來說,眼鏡滿足視力和時尚需求,是基本需求,而透過眼鏡使用 AR 技術,至少目前來說還是更高層次的需求。因此,智慧眼鏡首先應該符合眼鏡做為日常配件的審美屬性,再追求其他的功能,而不是反過來。

zeiss_patent

▲ 蔡司智慧慧眼鏡的相關顯示專利

 

這不是在說「智慧眼鏡外形一定要保守」,而是「智慧產品要有基本的審美價值」。審美與時尚一直在變,當然科技也會隨潮流而演化,但目前來說,大多的科技產品是落後於時尚節奏的。例如說智慧手錶做了好幾年才有個能看的樣子、智慧衣服做了好幾年才能不鼓起一個個包……

老諾粉都會記得手機開機時那句感人的話:「科技以人為本」,堪稱科技圈的金科玉律。在當時的手機圈,「以人為本」或是指在手機上提供更豐富的功能,譬如 36 和弦鈴聲(這曾是重要購機指標)、彩色螢幕等。而在如今智慧穿戴圈的審美問題上,以守為攻才是上策。

這樣一來,做出的產品既有非智慧的外表,又有智慧的核心。低調的你可以在世人眼中裝普通,高調的你可以在朋友圈裡展現智慧功能:滿足了大多數人的「適度裝腔需求」,才談得上是真正以人為本。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