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解決鏡頭凸起的秘訣就是一個字:「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2 日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apple-iphone-6-angles-back-part-img-top

蘋果(Apple)那款突出的鏡頭已經被廣大果粉和非果粉吐槽了快兩年,不過我們還是要相信,麵包會有的、平整的 iPhone 鏡頭也會有的。



蘋果剛剛獲得的 9244253 號專利或許能夠抹平鏡頭和機身的厚度差距。

這個專利有兩個關鍵的特點,第一個就是彎曲的感光元件。

small-form-factor-high-resolution-camera-patent-apple-fig-1-part

(Source: USPTO

 

當 CMOS 被彎曲後,就可以在不壓縮 CMOS 面積的同時減少 CMOS 模組的長度和寬度。根據 Phone Arena 報導,Sony 最早在 2014 年 6 月份的 Symposium on VLSI Technology 技術展會上展示了曲面 CMOS 傳感器的實物。這種曲面 CMOS 模仿了人類眼球的工作原理,由於人眼的感光區域為曲面,不同的光線到達感光區域的距離相同,所以不會出現桶形畸變、暗角等相機上常見的問題。有傳言稱 Sony 將會在未來的黑卡相機 RX2 上使用這款曲面 CMOS。

sony-cmos-scr-20140621-part-nofilmschool

(Source: No Film School

 

現在大多數鏡頭都是為了平面 CMOS 設計的,而曲面 CMOS 無法與這些鏡頭完美搭配,所以曲面CMOS 暫時只適用於黑卡相機、手機這種不需要更換鏡頭的攝影器材。對於蘋果來說,曲面 CMOS 最大的好處可能還是縮小感光元件的長度和寬度。

這個專利的另外一個關鍵特點是精簡的鏡片組。

為了讓光線能夠垂直投射在 CMOS 上,無論是手機還是相機都需要有特定的鏡片用於矯正光線,於是在鏡片組結構精簡到一定程度時,受限於感光元件的物理結構,很難再減少鏡片數量。以單眼相機為例,即使是 Nikon 和 Canon 最簡單的 50mm f/1.8 鏡頭,也安裝了 6 個鏡片。

af-nikkor-50mm-f1-joydeep-part

(Source: Commons/Joydeep CC BY-SA 3.0)

 

在 iPhone 6s 上,蘋果使用了一個由 5 個鏡片構成的鏡片組。如果新的 9244253 號專利能夠用在 iPhone 7 上,鏡片數量將可以被精簡至 3 個。

精簡鏡片數量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更少的鏡片數量意味著更薄的相機模組,還可以提高畫質。專利圖片展示的數據表明,蘋果的這款鏡頭模組厚度為 1.95mm,寬度為 1.8mm,遠遠小於 iPhone 6s Plus 的鏡頭模組。

iphone-6-camera-left-01-img-top

(Source: Apple

 

繼「引領」了鏡頭凸起的潮流後,蘋果或許又要藉 Sony 的想法,揮起大刀把自己以及其他手機品牌凸起的鏡頭砍下去。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首圖為 iPhone 6,首圖來源:Appl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