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居家聽起來很美好,但你也需要知道這些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9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vingRoom

遠端察看家裡的情況、用聲音而不是遙控器來控制家電、各種裝置互相連結,自動調整工作狀態等,在很久很久以前,人們就已經幻想住在這樣的房子裡。而最近幾年物聯網、智慧居家的發展,使得這樣的幻想逐漸變成了現實。



根據美國調查與諮詢公司 Gartner 公布的數據,到了 2016 年,在「智慧居家」領域一共有 3.391 億件聯網裝置投入使用,是 2015 年數量的接近 2 倍。不過在享受智慧裝置帶來的服務時,也不能忽略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安全與隱私。

samsung_smart_tv

 

請注意:當您在講一些包含個人或者其他敏感資訊話題的時候,它們也會被當作資料被採集並且傳輸到協力廠商中。

 

這是今年 2 月一本名為 The Daily Beast 的網路雜誌在三星(Samsung)SmartTV 隱私條例中找到的句子。它的發現在社群網路引起了一陣轟動,在 Twitter 上一名使用者甚至把這段話和小說《1984》中的片段進行對照,暗示它對使用者隱私的侵害。

在這件事情曝光之後,三星很快修改了相關條例。現在在官網上看到的相關內容是這樣的:

只有在您要求 SmartTV 做特定的搜尋指令時,三星才會收集你的互動式語音指令,完成這個指令需要您按著遙控器或者螢幕的啟動按鈕並對著遙控器的麥克風說話。……您可以隨時在「設定」中停止「語音辨識」資料收集,但是這可能會影響部份語音辨識功能的使用。

 

而在 2013 年,一名原本使用 LG 智慧電視的使用者,發現自己觀看習慣資訊竟然被收集,前提是他已經把相關的功能給關掉了。後來 LG 做了相關的修復,但在幾個月後卻發布了一個修訂的隱私條例(目前仍在使用),它在裡面寫道:「為了可以得到智慧電視的所有服務,您必須同意我們的隱私條例,讓您的 LG 智慧電視和我們的系統有更多資訊的交換。」這麼強硬的態度還能讓人安安靜靜地看電視嗎?

而在今(2015)年 Synack 安全公司的專家對 16 種家用自動化裝置進行調查,其中包括鏡頭、家庭自動化控制器和恒溫控制器。但是結果讓人失望,他們發現幾乎每一種裝置都非常容易被入侵,原因就是很多人都沒有修改原始密碼和對資料進行加密。

透過利用這些裝置的漏洞,入侵者可以收集到目標的各種資料、了解他們的行為和習慣、威脅到他們的隱私和安全。

 

另外還有文章提到,現在有一種先進的追蹤技術,電視廣告可以透過發出一些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或者麥克風開啟狀態的裝置能夠接收到的高頻聲響(人是聽不見的),去追蹤到您在裝置上的上網行為。

不過,在我看來,這個萬物終將連結起來的世界並不可怕,它不過是要求人們有看待世界的新方式以及正確使用智慧裝置的知識而已。或許在未來,懂得如何保護和使用個人資料將變得如識字一樣重要。不過,在這之前,企業的「不作惡」和完善的法律就顯得更重要了。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