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上 Windows,微軟迎來好時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0 日 | 分類 Windows , 網路 , 軟體系統
Microsoft-Windows-ten-624x350

看上去,微軟正在經歷一段美好的時光。

11 月 14 日,微軟市值超過 4,000 億美元,創下 14 年以來的新高,超過 Google 成為全球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科技公司。新任 CEO 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新微軟,在資本市場的面前,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走出對 Windows 的依賴

顯然,資本市場對微軟最近一系列走向「開放」和跨平台的動作持認可態度,即使這些政策短期內看不到成果,也讓人感受了到一種全然不同於舊日微軟的氣息,「這是一個不同的微軟」。更重要的是,而新微軟似乎終於找到了治癒 「Windows 依賴症」的可能。

微軟長期依賴強勢的 Windows 平台。Windows 和 Office 的授權費是這家 IT 巨頭真正核心的利潤源泉,鮑爾默時代大力開拓出來的企業級服務市場,同樣是建基在 Windows 對產業的統治力之上。而納德拉的前任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mer)的經典動作之一,就是在各種合作伙伴大會和公開場合大聲地高喊:「開發者,開發者,開發者!Windows,Windows,Windows!」 只是幾乎所有人都清楚,後者正是前者的毒藥。

接任 CEO 的納德拉面臨的現狀是:行動時代已降臨多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出貨量早已遠遠超過 PC,而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變形筆記型電腦、PC 等計算設備的出貨量中,Windows 設備的比例已低於 14%。整個電腦設備市場更加分化,Android、iOS、Windows、OS X、Linux 各發行版並存。而在智慧型手機市場,Windows Phone 的市場佔有率不到 4%。

在 PC 設備佔據電腦設備出貨主流的美好舊時光裡,微軟的服務——無論是 Office、Outlook、MSN 還是只要支援 Windows 操作系統(最多帶上 OS X)。而在多平台分立的行動時代,微軟終於提出了「行動為先,雲端為首」的戰略。而無論行動為先,還是雲端為首,實際上都在削弱 Windows 的核心地位。

 

跨平台服務與雲端的相輔相成

從行動、雲端和開發者三個維度看,Windows 的地位是這麼被一步步地削弱的——

行動為先,微軟必須走出 Windows 行動系統的個位數小天地,擁抱 Android 和 iOS。推出多平台版本 Office,持續改進多平台的 OneDrive、Outlook 郵件等應用軟體,包括接下來推出 Android 和 iOS 版本的語音助手 Cortana。

而在跨平台的布局中,微軟顯然無法割裂地支援每一個平台的服務,橫跨多個平台必須依靠雲端,雲端的儲存和資料共通來串聯設備,提供流暢銜接的生產力體驗。不管是企業級服務還是針對普通消費者的個人服務,背後都是雲端數據的跨平台儲存和計算。

而對於開發端來說,微軟的核心是 Windows Azure 雲端服務。而開源 .NET 和發布新版 Visual Studio 2015,無非是希望開發者能夠藉著微軟的開發環境來為 Windows、Android、iOS 甚至 Linux 開發應用軟體。當然最好順帶使用微軟 Azure 雲端服務。

 

橫向拓展往雲端邁進

要知道,商業中常見的兩種模式,是垂直整合和橫向拓展。知名科技部落客 Ben Tompson 曾把它引入到對微軟軟體和硬體服務的解釋上,不過它同樣適用於 Windows 和其它跨平台服務的區分。

如果微軟打算加強 Windows 的地位,那麼最佳的選擇是垂直整合。垂直整合的核心是製造與競品的差異化。例如 Office 這樣獨特的服務給 Windows 桌面和行動操作系統獨佔,不斷為系統開發獨有特性。最終通過 Windows 系統授權來收割利潤。

而橫向拓展,在支援自有平台基礎上還要「走出去」,因為橫向擴展的目的是盡可能地「觸及每一個用戶和每一台設備」。能夠擴張到多平台的服務漸漸成為主角,透過服務來變現。服務走向跨平台的過程相對地削弱了自有平台的競爭力。而這對大局無礙,只要服務本身具備競爭力就可以。

我們可以看到微軟正在走向橫向拓展。多平台支援的 Office 365 (在 iOS 平台上甚至完全免費了)和微軟企業雲端服務 Microsoft Azure 是微軟增速最快的業務,它們都支持 web 和多系統平台,而不侷限於 Windows;此外,這兩項業務還是「行動為先、雲端為首」兩個領域的交叉點。當這兩項業務的增速被證明的時候,微軟「行動為先,雲端為首」的戰略就在一定程度上真的奏效了。

當然微軟開始擺脫 Windows 依賴症,並非果斷放棄 Windows。Windows 依然是利潤豐厚的「既有業務」,它在當前 PC 和企業授權上的地位暫時不會被對手挑戰。正是基於這個穩定的現金牛,微軟才可以大膽地去探索雲端為先的未來,而在這樣的未來裡,微軟可以不用再依賴 Windows。但無論如何,你會發現「Windows」這個詞,在微軟對其既有業務的描述和對未來的展望中,被提及的越來越少了。Windows 這個創建於 1985 年的操作系統,在經歷了 1990 年代至 2008 年長達近 20 年的徹底輝煌之後,現在是時候「關窗」了。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關鍵字: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