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5.0 預設開啟磁碟加密拖慢了 Nexus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24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android-5.0-anandtech-20141124

棒棒糖(Lollipop)給 Android 帶來的變化可說是相當大。無論是設計還是功能,Android 5.0 都有了巨大的升級。而由於安全問題廣為詬病,Google 也決定在為每一款搭載 Android 5.0 系統的新設備預設開啟「磁碟加密」(Full Disk Encryption,即 FDE)功能。



這個變化一方面極大增強了 Android 設備的安全性,任何人都不能輕易地從設備上竊取文件;另一方面——據 AnandTech 在 Nexus 6 上的深度測試——將嚴重影響機器的讀寫性能。

根據 AnandTech 的測試結果,搭載 Android 5.0 系統的 Nexus 6 在開啟了 FDE 的情況下,隨機讀取性能下降了 62.9%,隨機寫入性能下降了 50.5%,有序讀取性能的下降幅度達到了驚人的 80.7%。

據悉,在 FDE 開啟的時候,所有寫入磁碟的資料均需要先加密,所有讀取的資料都需要先解密。與 SSD 不同,eMMC 目前沒有內建的加密標準,而且手機上的 SoC 也沒有專門的模組用來處理 FDE 功能。這些都是導致機器性能大幅下降的原因。

更糟糕的是,AnandTech 指出,FDE 只有在使用者設置了密碼的情況下才有效。如果用戶沒有設置這個密碼,那麼設備不僅沒有得到保護,還要遭受性能被拖慢的折磨。要知道,對相當一部分用戶來說,不為設備設置密碼也不會改系統預設設置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不管怎樣,如果你手上的 Nexus 6 碰上了一些性能問題,那麼很有可能是 FDE 惹的禍。對 Google 來說,增強設備安全性的初衷值得肯定,但我們還是希望 Google 能找到一個更完善的方案。

(圖片來源:AnanaTech;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