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之父 Ralph Baer 逝世,曾開發首款遊戲主機、手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8 日 | 分類 遊戲主機 , 電子娛樂
ralph-baer-age-92-20141208

2014 年 12 月 6 日電玩之父、全球首款遊戲主機的發明人 Ralph Baer 逝世,享年 92 歲。他在 1966 年開發了全球首款電視遊戲,1968 年研發出全球首款遊戲原型機 Brown Box,基於 Brown Box 開發的 Odyssey 遊戲主機揭開了遊戲產業發展的序幕。Ralph Baer 一生致力於電子遊戲的開發和推廣,91 歲高齡時仍在參與遊戲設計。



46543564364

即使是一位狂熱的電子遊戲愛好者,也可能對於 Ralph Baer 的名字感到陌生,這位工程師開發了全球首款電視遊戲和遊戲主機,正是在 Ralph Baer 的推動下,電子遊戲從實驗室走向消費者,打開了一個數十億美元的遊戲市場。

 

一個電視遊戲夢

生於 1922 年的 Ralph Baer 在德國出生長大,後因二戰爆發隨家人在 1938 年移居到美國,並在美國學習了一系列電子技術課程,成為了一名技術工人;1945 年從軍隊歸來,Ralph Baer 在芝加哥拿到了全球第一批電視工程學位,並在一家小商店擔任電視維修員;1955 年 Ralph Baer 跳槽到了 Loral 電子公司,參與研發「全球最先進的電視」,很遺憾這個產品並沒有研發成功,Ralph 在工作中產生了研發電視娛樂產品的想法,也就是在電視中內建遊戲。Loral 公司認為 Ralph Baer 的想法不切實際,加以遊戲的研發和營運成本非常高,最終上市的電視中並沒內建任何遊戲。

57866786

此後的 10 年,Ralph Baer 並沒有放棄研發電視遊戲的想法,1966 年這位遊戲產業的先驅已經晉升為美國武器製造商 Sanders Associates 公司的首席設計師,他在紐約的公車站寫下了第一份電視遊戲的策劃案,1966 年全美大约有 4,000 萬台電視, 只有晚上 6 點以後才有電視節目,Ralph Baer 認為電視使用者需要更多的娛樂活動,而不僅僅是觀看電視。

 

遊戲與主機的誕生

1967 年 Ralph Baer 與同事 Bob Tremblay 開發了一款以乒乓球為主題的電視遊戲,使用者可以控制乒乓球的大小和位置。Ralph Baer 的電視遊戲研發團隊獲得了 2,500 美元贊助,團隊人數增加到 4 人,並開始了 TV Game Units 的研發。

1968 年 Ralph Baer 的團隊研發了全球首款遊戲主機 Brown Box,這款產品內建了多款遊戲,可向電視輸出彩色的圖像信號,使用者透過兩個手把上的圓形按鈕操控,首批內建遊戲主要是乒乓球、高爾夫、手球等球類遊戲。Brown Box 的主機和手把設計概念仍沿用至今。

Ralph Baer 帶著 Brown Box 造訪了許多大公司,希望能夠將這款產品量產並推向市場,GE、Motorola 等公司認為遊戲主機市場前景黯淡,大規模批量生產風險太大,因此拒絕了 Ralph Baer 的提議。

54862786

沒有停歇的研發路

Mangavox 公司的行銷副總裁 Gerry Martin 對於 Brown Box 大加讚賞,歷經波折終於說服公司以Brown Box 為原型研發遊戲主機,隨後對遊戲產業產生重大影響的第一代 Odyssey 遊戲主機正式上市。儘管 Odyssey 遊戲機缺乏計分系統、無法輸出聲音、只能使用電池,這樣一款看似簡陋的遊戲機給整個電視市場帶來了巨大震撼,只能看的電視從此變得可以由使用者操控,這讓普通的消費者和專業的媒體都感到不可思議。Odyssey 遊戲機在 1972 年 9 月正式發售,後因專利問題在 1975 年停售,三年期間共售出了 33 萬台主機。

1978 年 Ralph Baer 再度聯手 Mangavox 開發了第二代 Odyssey 遊戲主機,升級了薄膜鍵盤、聲音合成系統,這款產品在當時來看仍是非常先進的產品。

Ralph Baer 在退休後仍參與遊戲的研發和推廣工作,直到 91 歲高齡還在設計遊戲,他說自己的大腦才 45 歲,身體已經 90 多歲了,好遊戲都有點玩不動了。對於電子遊戲越來越多暴力元素和血腥場面對於社會產生負面影響的質疑,Ralph Baer 認為這不是遊戲的錯,人們喜歡看這些並非是由於遊戲產生了,暴力和血腥本身就吸引眼球。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linli

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生態,了解中國在地多項產業的變化與市場知識,提供第一手的中國市場觀察。 現居中國上海,同時也關注全球的資訊軟體、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與行動運算裝置的持續發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