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拋棄長期夥伴微軟,車用電子作業系統改投 BlackBerry 懷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0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車用系統
12946155263_671fc9b841_z

微軟在 IT 大廠中可說是進軍車用電子領域最早的企業之一,但蘋果(Apple)與 Google 卻後來居上,各自推出車用電子平台之後,爭取到的合作車廠,以及受到的關注,都勝過微軟,真是讓微軟情何以堪,而更讓微軟臉上無光的是,連長期合作的夥伴福特(Ford)也琵琶別抱,拋棄了微軟,轉投黑莓(BlackBerry)QNX 作業系統。



BlackBerry 近年來身陷困境,不過 2010 年買下 QNX,許多車廠選擇 QNX 為其車用電子系統基礎,因此 QNX 意外成了 BlackBerry 手上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過去福特獨樹一幟,選擇與微軟合作,在前兩代的車用電子系統 Sync 之中,以微軟的車用系統為基礎,然而,到了第三代,福特也拋棄了微軟,改投 QNX 懷抱,可說是微軟在車用領域極為重大的挫敗。

福特會更換作業系統合作夥伴,也有跡可循,多家市調公司如 JD Power 等的消費者調查中都顯示,Sync 經常成為消費者抱怨的主因之一,更因此連累了福特在各汽車媒體與市調中的消費者滿意度以及消費者評分,Sync 常發生的問題包括經常當機、與裝置的連結時通時不通,以及無法辨識聲控指令等等,尤其是 Sync 的聲控指令又較為複雜,辨識失靈讓消費者極為惱怒。

Sync1219

(Source:Ford

 

不過福特「分手不出惡言」,仍為微軟辯護,表示據內部調查顯示,觸控版本的車用系統 MyFord Touch(同為微軟技術基礎),滿意度比過去純聲控版本時高,雖然福特口頭上這麼說,但福特「用腳投票」轉換陣營的行動,也說明了一切。

福特表示改用 QNX 為基底的 Sync 3,將針對觸控與聲控功能進一步改良,最快將於 2015 年,隨 2016 年款的車型上市。

 

(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藍 弋丰

藍 弋丰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關心歷史、財經、科技與生醫產業,於PTT擔任架空歷史板板主,著有《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歷史著作《橡皮推翻了滿清》更榮獲第37屆金鼎獎非圖書類「最佳非文學圖書獎」。
藍 弋丰
關鍵字: , ,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