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環?手錶?該怎麼選?入手 SmartBand Talk 前你該知道的五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2 日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APP
smt1

大受好評的 Sony SmartBand 先前推出了第二代產品 SmartBand Talk,結合電子紙顯示螢幕和內建麥克風與喇叭,加入語音功能的 SmartBand Talk ,不止在硬體功能上更先進,也能與更多應用程式結合,提供更多功能,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入手 Sony SmartBand Talk 前,你該注意的五件事。



一、沒燈看不見

SmartBand Talk 為了兼顧螢幕顯示與電池續航力,選擇省電的 E-ink 電子紙顯示技術做為螢幕使用,但是沒有背光的電子紙螢幕雖然省電,但也擁有著在暗處無法看清螢幕顯示內容的缺點。對於使用者來說,想在晚上沒有燈的地方看時間,只能拿出手機,或是利用語音指令,讓 SmartBand Talk 報時。

smt4

▲採用電子紙螢幕的 SmartBand Talk,在亮光下可以清楚顯示,就算是戶外強光下也能清楚閱覽。

smt2

▲結合電子紙顯示技術的優勢,SmartBand Talk 在文字訊息顯示方面十分的清晰細緻,但沒有背光只能選擇亮色與暗色兩種顯示模式。

二、中文語音要付費

顧名思義,SmartBand Talk 的賣點之一就是能聽能說,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在開車或運動中,透過 SmartBand Talk 接聽電話,透過外掛的語音應用程式,還可以做到用語音指令查詢天氣、聯絡人,甚至直接透過語音指令撥號等功能。

美中不足的是,目前在 Sony 推薦的語音指令應用程式中,僅賽微語音命令支援中文語音指令。不過 Sony Mobile 台灣也很貼心的為使用者提供一個月免費試用,有這方面需求的使用者其實也可以考慮在 Google Play 上購買完整版,180 元台幣的售價,不過就是星〇客兩杯咖啡的價錢,卻能讓 SmartBand Talk 解開封印,相當划算。

smt6

▲Sony Mobile 台灣也與賽微公司合作,提供賽微語音命令 Lite 一個月免費試用。

三、是敲不是按

過去在第一代 SmartBand 上就搭載的敲擊感應操作,也延續到 SmartBand Talk 上,結合 Core 內的動作感應器,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用敲擊(或用力按)的方式進行各種指令的操作與確認,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 SmartBand Talk 這次在 Core 上設計了音量調整鍵與功能鍵,剛開始的時候很容易誤以為要按下旁邊的功能鍵,要多操作幾次才會熟悉。

另外,由於這個敲或用力按的動作,是透過動作感應器感應,也造成在行進中有誤動作的可能,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果在佩戴的時候是選擇比較寬鬆的扣位,也可能會讓敲擊和用力按的動作判定失準。

smt7

▲舉例來說,使用遙控快門功能時,敲擊或用力按的動作在比較寬鬆的佩戴方式下,比較容易偵測失誤。

四、應用程式有上限

Sony 近來努力深耕發展智慧穿戴裝置,在應用程式的表現上更是可圈可點,尤其是在 SmartBand Talk 發表後,結合顯示螢幕與語音功能,更是提供許多實用又方便的應用程式讓使用者自行下載安裝使用。不過唯一的缺點,就是在可在 SmartBand Talk 上可啟用的應用程式有數量上限,雖然啟用的方式很簡單,但對使用者來說,如果可以一次全部啟用而不必切換,相信會更為方便。

smt3

▲除了 Sony 自家開發與合作的應用程式外,在 Google Play 上也有許多第三方開發的應用程式可以使用。

smt9

▲透過與手機的連結,SmartBand Talk 也可以使用尋找手機功能,只要輕敲螢幕就能讓手機發出聲響,讓使用者方便尋找自己的手機。

五、不支援 OK Google

在 Android Wear 發表後,許多人都期待著支援 Google 語音功能的穿戴裝置出現,但 Android Wear 裝置所費不貲,在看到物美價廉的 SmartBand Talk 後,一時間也讓人興起了是否可以透過語音指令啟動 Google Now 的念頭。很可惜的,Google 在我們還在搜尋如何做到這件事之前,就已經決定只有正牌的 Android Wear 可以使用 OK Google 語音指令與 Google Now 語音服務,這也是 SmartBnad Talk 最大的遺憾。

結語:

Sony SmartBand Talk 可說是近年來智慧手環的代表性產品,結合各種應用程式與獨特操作方式,再加上充滿 Sony 品牌設計 DNA 的工藝設計風格,讓 SmartBand 與 SmartBand Talk 成為許多人在選購智慧手環時的首選。前面提到五件在入手 SmartBand Talk 前該知道的事,嚴格說起來並不能說是 SmartBand Talk 的缺點,而是它的先天條件帶來的限制,事實上並不會對使用經驗造成太大影響。

另一方面,SmartBand Talk 在定位上和 Android Wear 採取不同路線,輕巧的手環與完整功能的手錶還是有著不同。如果想要享受完整的 Android Wear 使用體驗,Sony 也有新一代的 SmartWatch 2 可以選擇,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參考看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