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首款 Tizen 系統手機在印度首發,比紅米價格更低但是配備感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6 日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samsung-z1-01

據 WSJ 消息,三星在印度推出了 Tizen 系統智慧型手機,型號為 Z1,正式進軍低階智慧機市場。

不過,這款低階智慧型機的「出生」可謂命運多舛。



早在 2012 年下半年,三星就放出豪言,要推出一款 Tizen 智慧型手機。不過,這個豪言很快成了戲言,因為三星一再推遲發表日期。這不僅讓消費者感到失望,就連曾經對 Z1 充滿信心的開發者也感到懊惱。受此影響,三星在開發者社群的聲譽一度降到極低狀態。

 

儘管如此,這款 Tizen 智慧機還是表現出了三星的嘗試。讓我們來看下具體配備:

4 英吋 800×480 解析度顯示螢幕,搭載雙核心 1.2GHz 處理器,內建 768MB 記憶體和 4GB 機身儲存空間,最大支援 64GB Micro SD 卡擴充,提供一顆 VGA 前置鏡頭和一顆 310 萬像素後置鏡頭,電池容量 1500 mAh。機身是金屬質感的塑膠製品。

 

不得不說,這款低階 Tizen 智慧機型號為 Z1,配備低到連現在的山寨 Android 機都不如。

samsung-z1-specification-01

 (Source: SamsungTomorrow

配備低,售價也低——5700 盧比,折合新台幣 2912 元。

 

不過,現在的印度低階智慧機市場充斥著中國智慧機廠商的產品,三星要想分一杯羹並不容易。同樣在這個價位段,Z1 有不少強勁的對手:

  • 2014 年 9 月 2 日,售價有 5999 盧比的紅米 1s 印度首發,4.2 秒賣 4 萬部。
  • Google 在 2014 年 9 月推出 Android One 手機,售價 6999 盧比。
  • 2014 年 9 月中旬,印度廠商 Spice 推出了基於 Android One 標準設計的低成本智慧型手機 Mi-498,售價 6999 盧比。
  • 2014 年 10 月 6 日,超低價 32 美元的 Firefox OS 智慧機在印度首發,折合 1999 盧比。

 

所以說,Z1 的後續形勢不容樂觀。價格和紅米類似,但是沒有 Android 成熟的生態系統。同樣採用小眾作業系統的 FireFox OS 智慧機只有三星的三分之一。不過,三星為了讓 Z1 和其他低階智慧機區分開來,還是做了一些特色的東西:

  • 透過 Z1,使用者能夠直接使用 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應用,而不需要專門的 Tizen 特別版;
  • 透過這款 Tizen 智慧機,能夠將毫不相關的三星產品連接在一起,從洗衣機到穿戴式設備;
  • 鏡頭自帶臉部追蹤辨識功能,以此滿足自拍的需求;
  • 去年在旗艦機 Galaxy S5 中首發的超級省電模式,Z1 同樣擁有。

 

總體來說,Z1 的介面簡單而整潔,關注點也都是智慧機最基礎的功能,如電話、簡訊、拍照等。除此之外,Z1 還考慮到印度的國情,做了一些人性化的設計,如應對經常斷電的易開手電筒功能;三個月音樂訂閱功能;好萊塢電影多媒體服務等。其實,這種套路在三星智慧機中比較常見,就是中低階智慧機從高階智慧機中吸取部分特質,讓低階機看上去有一些「高階、大器、上檔次」。

透過這款姍姍來遲的 Tizen 智慧機中,三星試圖打破 Google Android 系統壟斷地位的嘗試。他們已經堅決地在電視這塊螢幕上放棄了 Android。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msungTomorrow)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