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 7 將死 ? 7 招將 Win 8「Win7 化」容易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1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桌上型電腦
win8win7-694x434

早前官方宣佈 WIN 7 即將不再提供支援,雖然一般使用者不受影響。您有機會重裝 Windows 時也會考慮到底要不要「屈服」升級上 Windows 8.1 呢?其實如果真的要裝也不需太擔心,有很多方法「 WIN 7」化可以讓您不用太改變使用習慣。



1. 設定 Desktop Mode 開機

不少人對 Windows 8 的 Metro UI 相當反感,一來它取代了好用的 Start Menu,二來我們大部份時間都不需要使用 Metro UI。如果一開機就自動進入 Metro UI 的話,原本美好的一天就好像由心煩開始。其實在 Windows 8.1 我們已可設定一開機時自動進入 Desktop Mode。

01_wm-694x415

▲在工作列位置右鍵選擇「內容」

 

02_wm-694x496

▲切換至「瀏覽」分頁,勾選「當我登入或關閉畫面上的所有應用程式時,移至桌面而非開始畫面」就可。

2. 加入第三方 Start Menu

Windows 的 Start Menu 看來要等到 Windows 10 推出才會正式回歸,不過升級 Windows 8 也不需太過擔心,因為第三方的 Start Menu 已經非常成熟,安裝後就像以往用 Windows 7 一樣。

04_wm-694x578

▲第三方 Start Menu 程式相當之多,當中這個 ClassicShell 是免費又好用的選擇。

 

05_wm-571x580

▲安裝後無論按 Start Button 還是按鍵盤的 Windows Key,都可打開 Windows 7 那樣的 Start Menu。有齊全的程式集、常用項目、釘選功能、關機按鈕等等。

下載地址:http://www.classicshell.net/

 

3. 加回 XP 式速成 / 倉頡輸入法

比起 Windows 8,8.1 的中文輸入法雖然已重新改善,更貼近使用者習慣,不過因為仍缺失聯想字功能,所以用起上來仍然教人叫苦連天。想使用回傳統 XP 式的速成或倉頡輸入,可參照 HKEPC 會員提供之登錄檔修改方法。

06_wm-694x478

▲在討論區下方找到速成或倉頡的登錄檔,按「複製代碼」>「點此複製到剪貼板」。

 

07_wm-694x479

▲開新一個文字檔把代碼貼上,之後另存檔案。在「存檔類型」選擇「所有檔案」並在檔名後綴加上「.reg」。

 

08_wm-694x474

▲按兩下新建立的 reg 檔案進行登錄,其後在控制台的語言選項就可加入圖片為「IME」的舊版速成輸入法。

 

09_wm-694x434

▲如是者就可重新使用到聯想字功能,而選字介面亦是以往的直立模式。

登錄檔程式碼位址:http://www.hkepc.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016379

 

4. 預設程式避開 Metro Apps

在 Windows 8 內我們經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開啟檔案時自動使用了 Metro App(或稱 Modern App)。例如開啟相片用了「相片」App、開啟 pdf 用了「閱讀程式」App 等。這些 Metro App 除了佔用全螢幕、無法視窗化,其使用操作及關閉亦很不便,也不能與 Desktop Mode 同時使用,非常麻煩。想用得似 Windows 7,我們就需設定預設程式不使用 Metro Apps。

10_wm-694x493

▲於控制台的「程式集」打開「設定預設程式」。選擇一些可代替 Metro App 的程式。例如開片可用「Windows 相片檢視器」、開 pdf 可用第三方之 Foxit Reader。

 

11_wm-694x493

▲將它們設定為預設值就可,亦可在內進行個別檔案類型的設定。

5. 用 Windows 7 佈景主題

Windows 7 時相當搶眼的 Aero 視覺效果,不知為何在 Windows 8 中去除了(反而那邊 MAC OS YOSEMITE 就加入了類似效果)。想重新取回 Windows 7 的感覺,我們可安裝幾個小軟體或進行一些小修改。注意以下軟體都為免費軟體,不過當中的 Aero Glass 未捐贈版會有視窗彈出以及在桌布右下角會有浮水印。

12_wm-694x497

▲首先於「http://xxinightxxcreative.weebly.com/free-windows-aero.html」取得 Windows Aero 的佈景主題包,下載後解壓。

 

13_wm-694x558

▲打開當中的 readme 檔案可看到詳細的教學,以下就簡略的說明首個 Step。

 

14_wm-694x463

▲首先安裝 Step 1 連結中提供的 uxstyle,安裝後回到主題包的「Required」資料夾,右鍵並以系統管理員身份打開 Restart Unsigned Theme Service 檔案。

 

15_wm-694x502

▲回到 Themes 的資料夾,把檔案全都複製至「C:\Windows\Resources\Themes」。

 

16_wm-677x580

▲再安裝 Readme 檔中 Step 2 提供的 Aero Glass。之後在桌面右鍵選個人化就可選擇到各種 Aero 主題。

如需繼續修改 File Explorer 的主題,可繼續進行 Readme 的 Step 3 步驟。

 

6. 加回 Windows 7 媒體櫃

在檔案總管內,Windows 8 亦沒有了 Win7 時的媒體櫃,以一個通用路徑收藏常用的文件、音樂、圖片及影片。其實媒體櫃只是隱藏了,我們在檔案總管按「檢視」的「選項」,就可勾選「顯示媒體櫃」加回來。

17_wm-694x502

▲很簡單就可加回媒體櫃,方便儲存常用檔案。

 

7. Desktop Mode 用 Metro App

Windows 8 的 Metro App 預設會以全螢幕來執行,而且無法視窗化、放大縮小,而只能分割成一半畫面。如果能夠把它們也視窗化起來、任意的放大縮小及移動,那就較貼近使用者所需。而第三方軟體 Stardock 的 Modernmix 就可提供到如此功能,把 Metro App 與 Desktop Mode 融為一體。不過它是收費軟體(4.99 美元),只提供 30 日試用。

18_wm-694x434

▲使用 Modernmix 後就可在 Desktop Mode 使用到 Metro Apps,而且視窗化,可任意縮放移動。

 

(本文由《UNWIRE.HK》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