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酷起來:Windows 10 系統免費升級!還有這些未來科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2 日 | 分類 Windows , Windows Phone , Windows 平板
Windows-10_PingWest0122-624x329

微軟今天在總部召開了「Windows 10:The next chapter」發表會,推出 Windows 10 的消費者預覽版。對於因為 Windows 8 而飽受批評的微軟來說,這或許也是決定它未來命運的關鍵點。微軟的操作系統部門負責人特瑞·邁爾森就在發表會上表示,今天會是 Windows 歷史性的一天。



不過,就像邁爾森所說的,這次的 Windows 10 絕不僅僅只是最新版的 Windows 操作系統那麼簡單,而是會「改變整個遊戲規則」。我們就一起看看,這次發布會上到底有多少讓人眼前一亮的技術的產品。

 

Holograms

隱約覺得 Kinect 部門儼然成為了 Windows 的救星。Windows 10 的新特性介紹上,最讓人激動的一項——微軟新一代全息技術 Holograms,就是由 Kinect 部門的阿歷克斯·開普曼來演示。

和 Oculus 等虛擬實境不同,微軟的 Holograms 更偏向增強現實(差別看這裡)。藉助頭戴設備,它可以在實際環境的基礎上增添虛擬訊息,也就是說,在空氣中或者在周圍的物體上呈現出你想看到的情景。

根據微軟在影片裡的演示,你可以在冰箱上收看自己的消息提示或者查找聯絡人、 進行 Skype 通話,也可以在客廳裡玩 Minecraft 或者其他遊戲(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微軟要那麼高價錢收購這款遊戲了,配合上 Holograms 技術,這簡直是下一個金礦),甚至是在牆上觀看比賽等,或者直接把電腦上的設計作品投影到現實中。

Windows-10_PingWest0122-1

 

Windows 10 已經內置了 Holograms 的相關軟體和 API,而微軟也並表示,將會希望和 Oculus、Leap Motion、甚至 NASA 等相關公司和機構進行合作。

 

HoloLens 眼鏡

此外,微軟還推出了自己的 HoloLens 眼鏡。它也是基於 Holograms 技術,可以讓用戶和周圍的全息影像互動。但不同的是,它是一款獨立的電腦設備,並不需要配合 PC 或者其他設備使用。

Windows-10_PingWest0122-2

 

HoloLens 被微軟描述為「最先進的全像電腦世界」,不僅有獨立的 CPU、GPU,還有一個全像的處理晶片,配合內建的感應器,它會瞭解你的手勢、聲音和視線所在,並配合指令。HoloLens 配備有透明的高解析顯示螢幕,所以可以透過螢幕看到現實世界,再加上它的立體音效系統,會帶來非常逼真的感受,

不過 HoloLens 仍然還處在早期的開發階段,將會在 Windows 10 發布後開始測試。

 

HoloStudio

不過就像各大 VR/AR 設備商們現在最苦惱的反而是沒有好內容一樣,微軟也想要現在就開始積累開發者力量。Windows 10 裡還有一個叫做 HoloStudio 的應用,它就可以用來製作 Holograms 內容。它的界面也非常酷,就像是一個虛擬的工具箱的模樣,打開來,就是各種工具在裡面,用戶們可以用語音和手勢來搭建、創造 3D 的物體——就像在實際操作中一樣,甚至還可以通過 3D 印表機列印出來。

Windows-10_PingWest0122-3

 

這樣的場景是否似曾相識呢?有不少人都直呼聯想到了《少數派報告》(台譯:《關鍵報告》)和其他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就像阿歷克斯·開普曼所說的,他們正在把科幻小說(Science Fiction)中的東西,變成現實(Science Facts)。

Windows-10_PingWest0122-4

 

這樣的場景是否似曾相識呢?有不少人都直呼聯想到了《少數派報告》(台譯:《關鍵報告》)和其他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就像阿歷克斯·開普曼所說的,他們正在把科幻小說(Science Fiction)中的東西,變成現實(Science Facts)。

Windows-10_PingWest0122-5

 

Cortana

離全面實現全息技術可能還有一段時間,但是語音智慧助手正在變得越來越成熟。

微軟這次把智慧語音助手 Cortana(中國當地則用中文名:小娜)也集成到了 Windows 10 當中,並且將會成為 Windows 10 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過使用語音命令,Cortana 可以進行通知提醒,並展示股票資訊、新聞和線上查找內容。這也是 Siri 和其他常見的智慧語音助手常見的功能。

不過,整合到了 PC 中的 Cortana 小娜感覺能夠處理更加複雜的任務,還能瞭解到較為口語化的用戶表達,比如調取應用程式、打開文件、收發郵件等,並且可以體會口語化的指令的涵義。在發表會上,演示人員就要求 Cortana 給他展示一下關於某項計劃的 PPT,以及播放 10 月的照片等,甚至雙方還表演了一段正常人都覺得被繞暈的對話。

 

Surface Hub

Windows-10_PingWest0122-6

 

當然這款產品和 Windows 10 看起來沒有太多直接關係。

微軟這次還推出了一款名叫 Surface Hub 的硬體產品。它配備的 Windows 10 系統,但看上去有點像是一個大電視,它擁有 84 吋的顯示螢幕,解析度達到了 4K;同時,它又具有平板電腦的很多規格,比如擁有感應器、數位攝影鏡頭、藍牙、麥克風、以及 WiFi 模組。

Surface Hub 主要是針對企業市場,所以它想要取代辦公室裡常見的一些東西,比如遠端會議系統,它可以分螢幕顯示攝影鏡頭,也可以共享螢幕,但比較有趣的一點是,Surface Hub 還支援手寫功能,也就是說,你可以把它辦公室裡的大白板一樣,直接在螢幕上寫字,而且影片的另外一方也可以看到。

另外,微軟也讓自家的軟體針對這個產品進行了最佳化,比如 OneNote,以方便在這個產品上進行拖拽使用。

如果說到改變遊戲規則,除了產品和技術上的更新,可能什麼都不如下面這一項變動來得大:微軟在發表會上宣佈,在 Windows 10 發佈的一年時間內,所有目前的 Windows 7、Windows 8.1 以及 Windows Phone 8.1 用戶,都將可以進行免費升級。

看來,為了提高用戶升級系統的積極性、擺脫系統用戶升級緩慢的泥沼,微軟這次也是蠻拚的。

(本文由《PingWest》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PingWest

PingWest

PingWest是一家全球視野的前沿科技媒體,提供關於中國與美國的最前沿科技創業資訊,致力於成為溝通這兩個全球最大互聯網/移動市場的互聯網社區。
PingWes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