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Ara 還沒玩到,模組化電腦都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6 日 | 分類 PC , 手機 , 零組件
puzzlecluster-top

Project Ara 開發者大會的舉行,讓一直備受關注的 Google Project Ara 模組手機再次成為熱點。模組手機除了能滿足使用者個性化需求,讓他們能 DIY 手機之外,另一大賣點就是減少浪費:想要降低手機更換頻率,我們可以嘗試 Project Ara 這樣的模組化手機。想用新機時,告訴自己換個模組就好了。



那如果連換掉的模組都不想浪費怎麼辦?——組裝成電腦。

提出「模組化電腦」的不是 Google ,而是開發 PuzzlePhone 模組手機的芬蘭公司 Circular Devices。The Verge 報導稱,Circular Devices 最近提出了「模組化的電腦」的概念,認為組成 PuzzlePhone 模組手機的模組,也能用來整合成 PuzzleCluster,最終形成模組化電腦。

PuzzlePhone 主要有 The Brain(包含主要電子零件及攝影鏡頭)、The Heart(電池和其他電子元件)、The Spine(包括螢幕、喇叭等)這三部分組成。雖然不如 Project Ara 的多模組那樣靈活,但二者的基本原理差不多。

Puzzlephone-0111

 (Source: PuzzlePhone

根據 Circular Devices 的介紹,PuzzleCluster 的概念很簡單:當 PuzzlePhone 的使用者不得不更換模組手機 The Brain 部分時,他所拋棄的這些舊模組就能用來組裝電腦。

當多個手機的 CPU 組合在一起時,處理器就變得強大起來,從而使 PuzzleCluster 變成一個可執行的電腦。另外,如果把 PuzzlePhone 模組手機裡的電池模組也利用起來,這些電池組件又能為「模組化電腦」供電。

puzzlecluster-01

  (Source: PuzzleCluster

當然,PuzzleCluster 模組電腦不是讓你閒著沒事組裝起來玩玩而已的。事實上,「模組化電腦」 也可以有實際用途。Circular Devices 說,模組化電腦能完成需要「平行運算」的各種作業,包括搜尋、資料分析、雲端服務等等。

從目前的概念圖來看,PuzzleCluster 很像一個小盒子,似乎一次只能裝幾個模組。但如果有更大的設備能裝載更多模組的話,那也許組裝的電腦還會有更強大的功能。

不過,目前 PuzzleCluster 還只是個概念,Circular Devices 的想法也還真有點超前。模組化手機都還沒玩到,模組「玩舊」後能拿來做什麼 Circular Devices 都幫你想好了。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uzzlePhon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