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 Facebook 帳戶誰處理?新功能 Legacy Contact 指定代理人(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3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1_Legacy-Contact_Cover-624x421

筆者有位景仰的編輯前輩,去年因病撒手人寰,但現在仍可以看到他的 Facebook 帳戶以及過去的留言、照片,只是再也看不到他發表精闢見解、到處打卡。我們透過 Facebook 與親朋好友聯繫、分享,而對許多人而言,它也是一個緬懷逝去人事物的地方。當一個人去世後,他的 Facebook 帳戶可以成為生活和友誼的回憶。可是人已不在世,誰能接手處理、宣佈當事人的死訊?



有鑒於此,Facebook 12 日再推出「Legacy Contact」功能,讓用戶可挑選一名家庭成員或是至親好友成為這種數位遺產的代理人;當他過世後可由代理人接手他的 Facebook 帳戶,代理人可以進行以下動作:

  1. 在逝世者的動態時報上,撰寫一篇置頂短文來紀念他,例如宣佈追悼會詳情,或是對親朋好友追思。
  2. 回應好友請求。
  3. 更新帳戶的大頭貼照與封面相片。

加上先前已經具有的「紀念帳號」功能,所有用戶的「數位身後事」將更加完善。逝世者帳號不能由任何人來管理,遺族也可以要求從 Facebook 移除帳號。如果用戶事先設定,代理人將有權限可以下載逝世者在 Facebook 上分享的照片、貼文以及個人資訊,其他設定將維持原貌。此外,代理人是無權登入逝世者的帳戶,查看私人訊息。

那麼,該如何設定 Legacy Contact?如下圖所示:

2_Legacy-Contact_Settings
3_Legacy-Contact_Choose

▲ 開啟《Facebook》App,在右下角【更多】當中選擇【設定】→【安全性】,最後點選最下方的【Legacy Contact】來挑選指定的代理人。

 

4_Legacy-Contact_Message

▲ 指定代理人之後,系統將會發送私人訊息通知對方。

 

5_Legacy-Contact_Data

▲ 最後再決定,是否同意代理人下載照片、貼文和個人資訊。

 

Facebook 還重新設計了紀念帳號的呈現方式,悼念的字詞如「Remembering」,將會出現在逝世者個人檔案的姓名旁邊,代理人撰寫的短文將會置頂呈現。

6_Legacy-Contact_Timeline

 

過去,Facebook 對於逝世者帳戶的處理方式大多是凍結使用,但每一個帳戶在網路上仍代表著一個真實身分的延伸,對於「數位身後事」的處理方式也應該更有人性些。Facebook 響應用戶的請求,將原先的紀念帳號,再加上新推出的 Legacy Contact 功能,完備的處理方式對用戶有所交代。目前 Legacy Contact 功能先在美國地區施行,相信不久的將來這項功能也會擴展到其他國家。

9 / 1 更新:

紀念帳號代理人(Legacy Contact)功能,目前已經開放給台灣用戶設定。

參考來源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