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終結者:Windows 10 支援臉部、視網膜和指紋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1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Windows Phone
Windows-Hello-3

微軟近日在官方部落格中宣布 Windows 10 將導入 Windows Hello 身份識別認證系統,使用者可以透過視網膜、指紋、臉部識別等生物特徵來解鎖裝置,並且可以透過全新的 Passport 系統達到應用授權、讀取數據、登入網站等功能。



其中,Windows Hello 的視網膜和臉部識別需要專門的硬體支持,英特爾憑藉著 RealSense 3D 鏡頭成了微軟的首批技術合作夥伴之一。目前僅有一部分配備指紋辨識器的裝置可以使用 Windows Hello 的指紋解鎖功能。在今年下半年,搭載 RealSense 3D 的 PC 陸續開賣後,會有更多的使用者體驗到用臉解鎖裝置的「快感」。

Windows-Hello

微軟表示,Windows Hello 將會給使用者帶來企業級的安全保障,對安全性能有著嚴格要求的政府、國防、銀行、醫療等機構可​​以放心使用這些功能。對於潛在的隱私擔憂,微軟表示 Windows Hello 中使用者的身份特徵信息是儲存在裝置上的,而且只會用於解鎖裝置和 Passport。這點和蘋果的 Touch ID 類似,即是在進行身份驗證時不會通過網絡傳輸指紋和視網膜等數據,而是使用非對稱加密密鑰對使用者身份進行遠端驗證。18日,微軟在重新啟動的 WinHEC 上公佈了更多臉部識別方面的細節。

Passport 功能相當於更高一級的 Windows Hello,可看作是在生物特徵識別技術之上建立的企業級服務認證系統,可以用於登錄企業網路或者是企業應用。早在2月底,微軟就曾表示 Windows 10 將會支持新版的線上快速識別(FIDO)協議,微軟此次也承諾後續版本會兼容 FIDO。

Windows Hello 將會在 Windows 10 手機、平板和 PC 等裝置上運作。而隨著 Windows 10 發布日期的接近,你的設備很快會「認識」你,你自己就是密碼。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