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之間:HoloLens 和 Magic Leap 或有一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magic-leap-girl-with-a-doll-img-top

微軟(Microsoft)歷時數年研發的 HoloLens 擴增實境專案,一公布便獲得了很多的讚美。與此同時,受到 Google 青睞的 Magic Leap 也在秘密規劃著擴增實境眼鏡產品,採用的可能是一種光纖投影技術。



日前,作為為數不多(有可能是唯一一個)同時體驗過 HoloLens 和 Magic Leap 產品的人,MIT Technology Review 的 Rachel Metz 撰文對兩者進行了分析。

HolenLens

和大多數體驗者一樣,Rachel Metz 對 HoloLens 的體驗共分三部分,首先是它的 3D 建模和操控,然後是漫步火星表面,最後一項則是用 HoloLens 進行 Skype 遠端視訊。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 HoloLens 的感應器追蹤部分,這一點延續了 Kinect 的傳統強項。它可以準確地捕捉使用者的眼部和肢體動作。在注視著某樣物品時,這樣物品就會被標註出來;也可以透過手指的動作在火星上插上旗杆。

它的語音辨識能力也很優秀,可以輕鬆地識別出「複製」、「旋轉」等語音指令。透過動作和語音辨識,體驗者可以方便地對虛擬的物體完成放大、複製、上色和變形等動作,也可以把它從一個位置挪到另外一個位置。

相比較 Magic Leap 原型機,HoloLens 比較出色的一點是虛擬的物體可以跟隨使用者運動。在透過 Skype 進行視訊通話時,另一端的微軟員工畫了一個如何更換照明開關的草圖,體驗者在移動時,草圖也會跟著一起移動。這倒是比較適合用在遠程維修等方面。

現階段,HoloLens 比較適合體驗遠處或者是體積較小的 3D 虛擬物體時,在近處放大,從不同視角觀看,或是物體的體積超出視野範圍時,畫面品質就會有比較明顯的下降。

 

Magic Leap

在之前的體驗中,Magic Leap 所展示的主要是一段簡短的互動動畫。戴上它之後,就可以看到一隻肌肉發達的怪獸。此時,按下遊戲手把上的按鍵,可以把這個怪獸拉近拉遠,而且變大變小。眼前的虛擬怪獸盡可能放大後,可以看到更多的細節:粗糙的皮膚、發達的四肢以及深陷眼窩、亮晶晶的眼睛。Rachel Metz 本能地試圖把怪獸推開,但由於手按到了虛擬怪獸的爪子上,她居然感到手掌傳來一陣刺痛——虛擬的怪獸騙過了大腦,讓大腦發出錯誤的指令,令人產生幻覺。

根據 Rachel Metz 的體驗,Magic Leap 的互動方式也主要是手勢操作,但除此之外,並沒有獲得更多的訊息。作為一個新創公司,Magic Leap 依舊頂著巨大的神秘光環。

microsoft-hololens-animated-compress

HoloLens 和 Magic Leap 殊途同歸

虛擬實境頭盔所營造出來的沉浸式 3D 視覺體驗,是透過在左右兩隻眼睛呈現同一物體的不同角度營造出景深,誘導欺騙你的眼睛(視覺),並結合感測器數據,讓你在左右環顧時誤以為所見就是一個真實的世界,而你所見並信以為真的世界,實際上只是螢幕上經過矯正處理的影像,所以常常會出現暈眩的不適感。

而 HoloLens 和 Magic Leap 的原理則是將虛擬世界的圖像直接投射到人的視網膜,從而完成對現實和虛擬的疊加。這種方式並未改變人類觀看世界的方式,更加真實。Rachel Metz 使用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和 Oculus Rift 等虛擬實境頭盔類似的頭暈、症狀,不過最新的 Oculus 裝置在減緩延遲、降低暈眩方面已經取得了不小進步。

由於產品還處在開發階段,微軟和 Magic Leap 對於自家產品都沒有公布太多的細節。Rachel Metz 在體驗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說 HoloLens 的視野偏小,稍微轉動頭部或眼睛就有可能看到未經疊加修飾的實景,而且根據現場的布置來看,可能對光線還有一定的要求。在現階段對兩款產品進行比較並不合適,因為兩者的 Demo 不盡相同,不過兩者在未來或真有一戰。

雖然現有的裝置還存在諸多瑕疵,而且要製造一款消費級的產品要對產品的體積、重量、運算能力、供電方式等做出很多的改進,我們已經窺到了未來的一角,剩下的可能就只是時間的問題了。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gic Leap)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