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被遮住,臉書新臉部辨識功能仍能正確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4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資訊安全
Diverse_Facebook_1-624x470

大家在社群或是相簿網站中,應該都會注意到自動辨識人臉的功能,網站能自動辨識是誰,然後把人名標記上去。如今人臉辨識技術更進步了,臉書實驗中的技術能在人臉並沒有正對鏡頭的情況下辨識,甚至不照到臉的照片,也能憑藉髮型或是服飾準確辨識。



臉書的人工智慧實驗室正試驗新的臉部辨識功能,即使照片中臉部沒正面對著鏡頭,透過髮型、服飾、體型和慣用姿勢,就能辨識人出來。臉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持人 Yann LeCun 表示,希望研發的人臉辨識功能,能夠在照片不清楚的狀況找出誰是影中人。就像人眼不用正面照片,就能憑藉其他特徵辨識出是誰,就像 Mark Zuckerberg 總是穿灰色的 T-shirt,很容易看出來。

臉書的研究團隊利用 Flickr 上 40,000 張公開照片,讓演算法學習辨識,這些照片有些是正面清析照片,有些轉過頭,或者是模糊的。

預計臉書測試臉部辨識功能,將會對上週推出的 App Moments 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臉部辨識能力越來越強,甚至能在臉部不清楚的狀況下成功辨識,整體有 83% 的成功率,卻對人的隱私有潛在威脅。上週美國政府協調召開臉部辨識隱私規範討論會議,面臨公民團體退出的狀況,只剩下相關企業。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