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 會用上雙鏡頭嗎?蘋果已為此悄悄研究三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7 日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apple-iphone-6-camera-preview-img-top

還有幾個月,新一代 iPhone 又要發表了,關於 iPhone 6s 會不會配備雙鏡頭的討論又熱烈起來。



《商業週刊》最新的報導裡,華晶科執行長夏汝文透露說,早在 3 年多前、甚至更早,蘋果就開始研究雙鏡頭,開發各種軟體應用,始終沒正式導入,因為供應鏈的動作還跟不上。

之前 HTC 的旗艦機型 M8、M9+ 已經採用了雙鏡頭,而華晶科正是 HTC 雙鏡頭模組、影像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duo-camera-htc-one-m8-hero-img-top-androidcentral

(▲ M8 背面經典的雙鏡頭設計。Source: Android Central

 

所以雙鏡頭到底有啥好處?

 

1. 類似於光場相機的焦點調整功能

HTC 的 M8 為例,M8 搭載的雙鏡頭系統,由一個 408 萬像素的 UltraPixel 及一個景深相機組成,在拍攝時能偵測場景中的距離,因此在拍攝完成的照片上,能以照片上任何一點做為焦點,改變整張照片的景深,這有點像光場相機。HTC 官方網站的 M8 介紹頁面提供了一個動態效果展示,大家可以點進去看看。

htc-one-m8-add-background-blur-screenshot-20150626
htc-one-m8-restore-focus-screenshot-20150626

(▲ HTC 官網截圖,同樣一張照片選擇不同的焦點)

 

2. 光學放大(optical zoom)

專門提供雙鏡頭解決方案的公司 Corephotonics 對這一點提供了簡要的說明,在其雙鏡頭解決方案中,一顆為廣角鏡頭,另一顆則為長焦。而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就是無需透過非數位變焦的方式,就可以拍攝距離較遠的物體,並且實現物體放大的效果。

corephotonics-digitalzoom1-2-group

(▲ Corephotonics 官網截圖,左邊為數位變焦放大,右邊是雙鏡頭放大效果)

 

3. 降低鏡頭模組厚度,提升暗光拍攝品質

根據 Corephotonics 的介紹,雙鏡頭解決方案能降低鏡頭模組的厚度,並能顯著改善暗光拍攝品質,減少噪點。

corephotonics-lowlight1-2-group

(▲ Corephotonics 官網截圖,展示雙鏡頭的噪點改善)

 

所以 iPhone 6s 能用上雙鏡頭嗎?

關於蘋果將在 iPhone 6s 中配備雙鏡頭的傳言,可以追溯到 2014 年 11 月,John Gruber(著名蘋果部落客)在一期 Podcast 節目中透露

我聽說下一代 iPhone 的攝錄鏡頭將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我不知道這有什麼意義,但我聽說新一代 iPhone 的後置鏡頭會引入雙鏡頭系統,拍攝照片品質達到數位單反(DSLR)級別。

 

真是振奮人心,但 2015 年 2 月冒出的新消息又讓人失望,AppleInsider 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iPhone 6s 不會採用雙鏡頭,因為引入雙鏡頭需要重新設計 iPhone 底板(chassis )。

上文提到的《商業週刊》報導,也沒有明確說明 iPhone 6s 會不會使用雙鏡頭。

所以結論只能是:不確定,以蘋果最終發表的實物為準……

這裡簡單回顧下 iPhone 這些年的鏡頭更新節奏,數據來自 PhoneArena,虎嗅製表:

iphone-specs-compare-list-phonearena-huxiu-1418359993

 

如果只看最重要的兩項指標,像素和感光元件大小,從 iPhone 4 到 iPhone 4s,從 iPhone 5 到 iPhone 5s,似乎改進都不小。

那麼從 iPhone 6 到 iPhone 6s 呢?希望蘋果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本文由《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