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9 正式版釋出,九大重點功能總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7 日 | 分類 Apple , iOS , 軟體系統
iOS-9_homescreen

上週蘋果發表 iPhone 6s、iPhone 6s Plus,以及 12.9 吋大螢幕 iPad Pro,也宣布內建的 iOS 9 作業系統將在美國時間 9 月 16 日釋出正式版。筆者觀察在 17 日凌晨 1 點左右接收到 iOS 9 的升級提示,帶領讀者們從支援機種、升級時機、備份檔案、九大功能,完整了解 iOS 9。



iOS 9 支援哪些機種?

iOS 9 即日起免費下載更新,與 iOS 7、iOS 8 相比,新版本沒有大幅度變化,而是更加注重 iOS 系統性能與穩定。其支援 iPhone 4s 與後續機種、iPad 2 與後續機種、iPad mini 與後續機種使用,以及 iPod touch 第五代與後續機種。筆者目前持有 iPhone 5s,更新 iOS 9 後沒有延遲狀況,使用舊款裝置的讀者們應可放心升級。

現在適合升級新系統?

筆者認為,現在是否適合升級 iOS 9 的關鍵在於系統穩定性與 Apps 支援 iOS 9。過去升級新系統時,曾遇上閃退、當機、耗電等系統不穩定的狀況;最麻煩的其實是 Apps 尚未對應新系統,需要使用卻發生無法開啟或是部分功能無效的窘境。

筆者使用 iOS 9 公開測試版時,上述狀況都曾發生過,所幸後續測試版更新使穩定性提升。這 2 天也有大批 Apps 釋出更新,大多是為了支援 iOS 9 所作的調整;不過像是筆者常使用的《Starbucks TW》隨行卡、《LINE》LINE Pay 等功能目前仍無效。若是您還有疑慮,建議暫緩升級,直到 iOS 9.1 或後續版本再試試。

要提醒欲搶先升級的讀者們,iOS 9 系統檔案大幅縮減到只有 1.2GB,可先檢視 iPhone、iPad 的儲存容量是否足夠;此外,務必先為您的裝置進行備份,以防升級過程發生錯誤而遺失重要資料。

九大重點功能介紹

「Siri」功能再進化

iOS 9 使您的裝置變得更加智慧而且主動回應需求,例如根據當下交通狀況來通知您下個行程該在何時出發,或者自動顯示您偏好的音樂以及音訊 Apps 的播放控制等等。

Siri 可以執行簡單的數學計算或換算,取得運動賽況、天氣報導或股價;根據日期、位置或相簿名稱來搜尋照片和影片,甚至直接要求 Siri 在您使用 Safari、郵件、備忘錄或訊息時提醒您看過的項目。

「地圖」加入大眾運輸資訊

iOS-9_Apple-Maps

 

地圖功能的圖資更豐富,支援顯示紐約、舊金山、倫敦、柏林、北京等全球二十多個城市的大眾運輸資訊,例如火車、捷運、公車、渡輪的車站和路線,Apple Pay 支援資訊也會在合作商家的地標上顯示,可惜目前台灣地區仍無法取得這些內容。

 

試試手寫「備忘錄」

iOS-9_Note

 

重新設計的備忘錄功能終於可以手寫或繪圖,有不同的筆觸與顏色供選擇;並能輕鬆建立待辦事項,或是直接在備忘錄中拍照、加入照片。備忘錄也支援 iCloud 的同步功能,可以跨裝置存取和編輯。

 

「郵件」支援標示功能

郵件支援新的「標示」功能,可在附加的照片、PDF 上繪圖、簽名或加上註釋;編輯新郵件時可加入 iCloud Drive 的檔案;也改進搜尋功能,可根據聯絡人、標題等不同組合來搜尋。

iOS-9_Email

 

新增《iCloud Drive》App

在 WWDC 2014 時,蘋果宣布將 iCloud 功能升級成為 iCloud Drive,可將各種檔案儲存於雲端,跨裝置存取和使用,每位用戶免費擁有 5GB 的 iCloud Drive 儲存容量。

在 iOS 9 當中,新增獨立的《iCloud Drive》App,您可在【設定】→【iCloud】→【iCloud Drive】當中選取【顯示於主畫面】來啟用它,方便您管理 iCloud Drive 裡的檔案。

iOS-9_iCloud-Drive

 

新增「電池」管理功能

iOS 9 於「設定」當中獨立出「電池」的管理功能,並針對電池最佳化,可使一般使用者的電池多增加約 1 小時的使用時間。

當裝置電力剩餘 20% 甚至 10% 時,iOS 9 會自動跳出警告,並建議用戶改採「低耗電模式」,以降低處理器時脈,還有關閉部份背景服務如郵件擷取、視覺效果、App 重新整理與自動下載的方式,來延長使用時間,最多可達 3 小時。在【設定】→【電池】當中可開啟或關閉【低耗電模式】,開啟後電量圖示會由綠色轉為黃色;當裝置電力回復到 80% 時,低耗電模式將自動關閉。

iOS-9_Battery_1

 

您可藉由「電池用量」來檢視過去 24 小時與 6 天的電力消耗,查出哪些 Apps 和功能才是真正的耗電兇手。

iOS-9_Battery_2

 

「內容阻擋器」遮蔽廣告

當蘋果宣布 iOS 9 將能遮蔽網路廣告,引發網友與業界的熱烈討論。這項「內容阻擋器」功能如願出現在 Safari 的設定當中,搭配第三方應用程式如《Crystal》、《Blockr》、《Peace》使用將能遮蔽部分載入 Safari 的廣告,甚至能預防各種 Cookies、追蹤碼、自動播放圖片或影片的內容,提高瀏覽行動網頁的效率。

2015-09-17_15_14_01_2-side

 

這種遮蔽廣告的方式採用 App Transport Security(ATS),當您使用 Safari 瀏覽行動網頁,強制只能依 HTTPS 協定來開啟;換言之若廣告內容不是透過 HTTPS 連線,在 iOS 9 將無法順利執行,也就遮蔽了廣告。

蘋果此舉勢必會對龐大的行動廣告市場產生影響,但是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減少廣告干擾確實讓瀏覽網頁的使用體驗更美好。企業也應思考,如何透過有效的宣傳手法吸引消費者,進而捨棄擾人的廣告干擾。

 

「多工處理」模式升級 iPad 體驗

iOS 9 專為 iPad 提供全新的多工處理功能:

  • 「子母畫面」功能讓您在使用 App 時,可以繼續播放影片或進行 FaceTime。
  • 「Slide Over」功能像是側邊滑出另一 App,使您不必離開正在使用的 App,就能同時在第二款 App 中操作。上述兩項功能,適用於 iPad Pro、iPad Air、iPad mini 2 與後續機種。
  • 「Split View」功能則是讓 Apps 並排使用,可以調整每款 App 的顯示大小,僅適用於 iPad Pro、iPad Air 2 以及 iPad mini 4。
iOS-9_Split-View

 

此外,iPad 上的「快速鍵列」功能顯示方便的編輯工具如複製、貼上、加上不同字體等;新的 Multi-Touch 手勢操作可以更快選取、編輯或移動文字。

 

從 Android 移轉到 iOS

Android 市佔率雖高,但是在去年 iPhone 6 系列推出後,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嘗試使用 iPhone,蘋果也順勢推出《Move to iOS》Android App,以無線方式將聯絡人、訊息紀錄、照片和影片、網頁書籤等資料,從 Android 裝置轉換到 iPhone、iPad。同時幫您重建 App 資料庫,在 Android 裝置上使用過的 Apps 將會加入 iTunes 欲購清單。不過,筆者觀察《Move to iOS》在 Google Play 獲得相當多一顆星負評,用戶紛紛抱怨無法同步 Android 設定。

哪些預設功能目前無法體驗?

iOS 9 的全新功能《News》,藉由精美的排版設計,讓用戶可閱讀個人化的新聞、雜誌、部落格等內容。不過,《News》首波只開放給美國、英國與澳洲的 iOS 9 用戶,台灣用戶可得再等等。

作為票卡用途的《Passbook》更名為《Wallet》,支援加入會員卡、儲值卡或金融卡,以輔助行動支付服務 Apple Pay。不過,Apple Pay 尚未在台開放,加上另一項串流音樂服務 Apple Music 遲遲未有下文,目前在 iOS 9 當中仍無法使用這兩大服務。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