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發表 RX1 RII 全片幅,高畫質易攜 DC 規格接近專業單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15 日 | 分類 相機
sony-rx1r-ii-retractable-electronic-viewfinder-img-top

Sony 剛剛在官網悄然發表了 DSC-RX1 & 1R(RX1 R 是去除低通濾鏡版本)的更新產品 RX1 RII。



Sony RX1 RII 機身僅有傳統數位相機 DC 大小,卻使用了與 Sony 旗艦單反 a7R II 相同的 4,200 萬像素全片幅感測器。前代 RX1 & 1R 的像素為 2,400 萬。

RX1 RII 採用了一顆不可更換的 35mm f/2 蔡司(Zeiss)鏡頭,基本可以看作是一台不可更換鏡頭的、體積小很多的 a7R II。

sony-rx1r-ii-1
sony-rx1r-ii-9
sony-rx1r-ii-3

(▲ Sony RX1 RII. Source: Sony

 

Sony 還在 RX1 RII 上搭載了可變低通濾鏡,這在數位相機裡是第一次。

低通濾鏡加在相機感測器前,讓低頻的光線通過並阻擋高頻的光線,主要是為了消除在拍照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摩爾紋。摩爾紋則是由於相機感測器受到高頻光線干擾,在圖片上出現的彩色、形狀不規律高頻率條紋。

moire-pattern-ifanr

(▲ 摩爾紋示意圖。)

 

不過,加入了低通濾鏡後會大大降低相機的成像銳度,影響畫質。

RX1 RII 的可變低通濾鏡,則可以根據需要開啟或者關閉低通濾光效果,為使用者在細節與抗高頻條紋之間提供了選擇。

rx1r-ii-worlds-first-optical-variable-low-pass-filter-cyber-shot-sony-screenshot-0m17s

(Source: Sony on YouTube

 

除了上面比較那些突出的更新之外,RX1 RII 還配有 BIONZ 高速影像處理器、 399 個相位探測對焦點、彈出式電子取景器、翻轉螢幕,最高支援 5 秒連拍。

Sony DSC-RX1 這個系列的定位是高畫質易攜 DC,上一代產品 RX1 & 1R 樹立了不錯的口碑。被攝影發燒友奉為圭皋的 DxOMark 曾把它放在一堆專業級單反裡面比較,結果排名第四,只排在 Nikon 旗艦單反 D800E、D800 以及中階單反 D600 之後。

RX1 系列走的是小眾路線,價格自然也不親民。RX1 售價 2,799 美元左右,新發表的 RX1 RII 價格仍未出現在官網。不過據外媒連線透露,RX1 RII 售價會是 3,300 美元。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