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長城」解禁?臉書遭中國網友灌爆,蔡英文:歡迎光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2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Mark-Zuckerberg-visited-Wild-Goose-Pagoda-in-Xian-china

近來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積極要打進中國市場,頻頻向中國官方示好,外界也猜測中國政府可能同意開放 Facebook。沒想到,就在 11 月 11 日凌晨,中國「網路長城」開放了一座城門,教育系統網域不必透過 VPN(更新:非教育網域也可連上 Facebook),就能連上 Facebook 頁面,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 Facebook 粉絲頁,成了城門開放下的第一名苦主,遭到中國網友大量留言灌爆。接著,在 11 日上午 11 時左右,《3C 新報》中國特約編輯實測,不需使用教育系統網域、也不需翻牆就能連上 Facebook 了。



祖克伯除了多次到清華大學演講外,在中國「網路封鎖管理處」高層於 2014 年 12 月初探訪矽谷時,更秀出《習近平選集》表示自己希望能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動作頻頻,要向中國官方展現其對中國的強烈興趣。而現在,祖克伯的「努力」似乎有所收穫了。

在 11 日凌晨,PTT 八卦版有網友指出,中國似乎針對 Facebook 解禁,中國網友透過校園網路系統可直接連上 Facebook,而這一連上,蔡英文的 Facebook 馬上成為最大苦主,在「【開源小豬,全民共享】3D 小豬 maker 大賽」活動貼文底下,遭到大批中國網友留言洗版,內容大多為攻擊「蔡英文」、「民進黨」與「台獨」的言論,國內不少網友也在底下加入論戰。截至 11 日下午 12 時 30 分,已有近 6 萬 4 千多則留言。

fb-post-3d
fb-message-2
fb-message-1

 

針對中國網友的瘋狂留言洗版,蔡英文也在上午 11 時左右發表貼文,對於中國網友造訪她的臉書表示「歡迎光臨」,並希望中國「開放臉書」這個難得的全新體驗,能讓中國網友更完整的看見民主、自由、多元的台灣,還在貼文放上以 Facebook 的「F」圖樣開頭的「Freedom」圖片。

fb-post-freedom

 

目前還不清楚中國官方對於教育系統網域的「網路長城」解禁時間有多久,也無法確定是否已全面開放其他中國網友直接連上 Facebook,不過根據科技新報位於中國特約編輯的實測,發現一般的網路也可連上 Facebook,並不僅限於教育網域,不過連線狀況不是很穩定,視不同的電信公司而有差異,而手機則仍還不能連上 Facebook。

至於中國媒體對 Facebook 是否開放則相當低調,至截稿前仍未多作報導,中國的微博上也沒有相關的報導,Facebook 也並未對此事發出任何新聞稿與聲明,可說是異常的低調,因此很難確定這代表中國往後會對 Facebook 敞開大門。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