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音樂市場再添勁敵!YouTube Music 免費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4 日 | 分類 APP , Google , 數位音樂
2015-11-13_114347

就在網路影音平台 YouTube 推出付費版「YouTube Red」後不到一個月,稍早 YouTube 全新串流音樂 app「YouTube Music」也正式上線。雖然 YouTube 較晚進入串流音樂市場,在挾有豐富影音資源及廣大用戶基本盤的情況下,可能提供不同於對手的服務內容,以差異化特色為市場帶來變局。



YouTube 推出 YouTube Music app 的做法,有點類似 Facebook 將 Messenger 功能獨立出來的方式,能更優化其功能與使用者體驗。YouTube Music 具有一般串流音樂服務的功能,包括搜尋歌手、單曲或專輯,使用者可依喜好隨選點播歌曲;音樂資料庫有 3,000 萬首歌曲,特別之處在於歌曲除了常聽到的錄音室版本外,YouTube Music 還提供現場演唱版本,甚至是翻唱、混音、伴唱版本等選擇,這是其他對手所欠缺的特色。

YouTube Music 提供 iOS 及 Android 使用者免費下載收聽,不過播放期間會穿插廣告。如果使用者是 YouTube Red 付費會員,就可享有無廣告的 YouTube Music 服務,還能離線收聽、背景播放音樂;如果還沒成為 YouTube Red 付費會員,使用者也可以反過來先申請使用 YouTube Music,就能自動享有 YouTube Red 免費試用 14 天的服務。

2015-11-13_112704

 

此外,YouTube Music 為了跟母公司另一音樂服務 Google Play Music 的付費功能有所區別,YouTube Music 不提供建立歌單的功能,而是整合使用者的音樂收聽紀錄與喜好,加上系統推薦新歌,每天提供「My Mix」精選歌單給使用者。YouTube 長期做為影音搜尋引擎所蒐集的大量數據,又有機器學習演算法精確分析歌曲篩選與搭配,因此推薦歌單對 YouTube 來說並非難事。

YouTube Music 的出現,不僅讓使用者多了一種選擇,對歌手來說也是另一重要曝光管道,畢竟 YouTube 影響力大,每月活躍用戶超過 10 億人,讓許多歌手首選 YouTube 做為新歌 MV 的首播平台。如今隨著 YouTube Music 推出,意味著可能成為眾歌手另一必爭之地,也將威脅對手如 Spotify、Apple Music 地位。

目前 YouTube Music 暫只提供美國地區 iOS 及 Android 用戶免費下載使用,但以支援語言來看,相信再過不久就會陸續在全球各地上線。

 

題圖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