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款智慧錶,比起 Apple Watch 酷多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5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HP-01-1

讓我們回到過去:那是 1977 年,石英手錶出現還不到 10 年;《星際大戰》第一次引爆影院……而您卻看到了一個真實的:不是來自科幻小說的、有史以來技術最先進的手錶。



不管您是喜歡還是反感電子技術在手錶製造上的意義,您都不能否認,從最早 19 世紀早期的電子鐘擺,到 20 世紀 20 年代的第一只石英錶,再到 50、60 年代的實驗性電動機械錶,電子技術和電子計時器的出現永遠改變了鐘錶製造術。

今天我們都知道「智慧型手錶」這個名詞,但做為此類裝置的最早先驅,HP-01 誕生於差不多 40 年前。不管您對最早的智慧手錶有什麼樣的想像,我可以打賭你肯定沒有料到這絕妙的 geek 裝置(而且,介紹它的人是為你們撰寫每週 Bring ALoupe! 專欄的復古愛好者)。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來自惠普公司這個有趣且非常複雜的 HP-01。

愛范兒配圖

 

你可能還能記得童年時代用過的卡西歐計算機:好吧,HP-01 可以稱得上是它大師級的前輩,在 1977 年就達到史無前例的複雜性。它技術上達到的高度必須被正確看待:試想一下在 30 多年前,一個手錶裡竟然裝下了 3 個電池和 6 個晶片!

事實上,HP-01 不是最早生產出來的電子手錶——我為維基百科感到遺憾, Calcron 和 Pulsar 才應該獲得這份榮譽,他們在 1975 年各自推出了自己的智慧手錶:不過毫無疑問,HP-01 比它們智慧太多了!就像它的廣告詞說的:「有了 HP-01,你可以進行計算,並且倒數計時一個指令傳到幾億英里外的太空船所需要的時間。」這聽起來真是太瘋狂太有 geek 感,太酷了!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怪獸」是如何工作的。

在那時惠普公司吹噓說:「HP-01 是一個數位電子手錶、個人計算機、鬧鐘、碼錶、計時器、存有 200 年的日曆……而事實上它能做到更多。」

愛范兒配圖

 

讓 HP-01 這個手錶這麼獨特的最大原因,就是它能把所有這些功能融合在一起。它確實能讓你在計算中整合時間、速度、花費等量度,而且能實現那些 NASA 在 50 年代要用一個專門房間才能做到的那種運算。

比如,你能算出到某個地方需要用的時間,或者是一個特定的程式運行結束的日期。因為這手錶有一個超先進的處理器,可以保證你在數學考試中如魚得水。最後,你可以利用它對相關資料的記憶功能,類似於日曆;一個廣告還專門提到它能在顯示螢幕上顯示你妻子的手機號碼,提醒你打給她一個之前說好的電話——當時智慧手機還不存在,因此,完成此類事情有點困難。

不僅如此,如果你年紀稍長,你可能記得逆波蘭表示法。在輸入數字和運算符號的時候,這是一種節省儲存空間的方法,但需要你去做些思考,因為你要把運算符號放在數字後面。比如你想算出 3 加上 4 是多少,你要輸入「3 4 +」,這是為了加快運算速度而設的,但並不符合人的直覺。而 HP-01 是惠普首款(不管是手錶還是其他裝置)使用標準的代數標記法,而不是逆波蘭表示法的運算器。

愛范兒配圖

 

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它令人難以置信的功能,那麼現在,讓我們從實際用途和工程角度來看看 HP-01。

它的 7 段電子螢幕是 70 年代非常流行的紅色 LED 顯示螢幕。龐德在 1973 年的《007:生死關頭》也用到這種螢幕,而在同一部電影中他用上了非常實用的勞力士潛航者 5513,配有圓鋸錶盤以及飛利浦後來提供的磁場生成器。

為了可以使用到所有的功能,它配置了一個 28 鍵的鍵盤,敲擊其中 6 個鍵就能使用最主要的 6 種功能。而剩下的 22 個操作按鈕,你需要用到觸碰筆,如果要我舉例形容的話,就類似於萬年曆。很有趣的是,惠普的工程師找到了一個非常機智的方法,可以讓用戶非常方便就能用觸碰筆,並且避免一些自己造成的或者嚴重的復位:這個觸碰筆能巧妙地掛在手鏈扣上(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設計,今天手錶的製作者可以參考一下)。

HP-01 確保每年只有 30 秒的誤差,對於配有電子顯示的石英錶來說,這是非常讓人驚訝的表現。特別是當你考慮到,即使在今天,一個石英錶每月也會有 15 秒上下的誤差。它甚至能在換電池的時候維持時間的準確,這是因為 3 個電池之中的一個只專用於電路,而它的使用時間比另外兩個為 LED 螢幕供電的電池長的多。

愛范兒配圖

 

小型化很明顯會有一些缺點的,HP-01 可以稱得上是手腕上的大塊頭(它有 40mm×45mm×15mm 這麼大),但是它卻透露一種舊式的魅力。不太好的一點是,它有 170 克重。在它剛推出的時候,配有鋼錶帶要賣 695 美元——比一個勞力士還要貴!

HP-01 從來都不是一個熱銷款,或許還有些過於複雜了。而且,LCD 技術很快就被證明是比 LED 好——尤其是在耗電方面——而且佔領了市場,包括佔領了龐德的衣櫥,像在 1977 年的《007:海底城》中出現了一台非常酷的精工傳真機。HP-01 在 1979 年停產,之後就沒有出現過一個真正的繼承者,儘管也出現了一些使用 LCD 螢幕的原型機。

我們測評的這個 HP-01 是最近在 Iconeek上買到的;其他的 HP-01不時出現在 eBay,你要確保自己考慮的那款是可以正常工作的,否則,你就要做非常複雜的修復了。

在這個專門網站上,你可以繼續了解這個令人著迷的手錶的更多資訊。在惠普的網站上還有 1977 年裝置發表時的新聞報導。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