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怖攻擊過後,Twitter、Facebook、Google 串連全球關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6 日 | 分類 APP , Google , 網路
Paris-Terror-Attacks_4

法國巴黎於 13 號星期五晚間在第 10 區 Bichat 路、第 11 區 Charbonne 路以及 Bataclan 音樂廳、法國體育場(Stade de France)陸續發生多起槍擊案與爆炸案;總統歐蘭德緊急發表聲明,宣布法國遭遇前所未有的恐怖攻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在事發 24 小時內,除了新聞媒體大篇幅報導,科技巨擘如 Twitter、Facebook、Google 也以其網路力量串連全球民眾對於法國的關懷。



Twitter #PorteOuverte 主題標籤,提供民眾暫時休息的安全處所

當巴黎市區多處發生槍擊或爆炸時,在 Twitter 上產生一組法文主題標籤「#PorteOuverte」在社群上快速擴散。其字面意思為「開門」,即是讓推文者寫下住址與 #PorteOuverte,為當晚滯留在街頭、驚魂未定的民眾打開自家家門,提供暫時休息的安全處所,獲得不少 Twitter 用戶響應,願意收留需要幫助的陌生人。

以 #PorteOuverte 作為發想,甚至有荷蘭的 Janyk Steenbeek 與德國的 Pascal Schwientek 兩位推友,緊急搭建了 porteouverte.eu 網站,幫助更多當地民眾能獲得暫時避難的地方。

Facebook 推出代表法國國旗藍、白、紅三色的大頭貼照樣版

Facebook 除了啟用「Paris Terror Attacks」平安通報站服務,提供用戶快速尋找與聯繫位在法國巴黎或鄰近地區的 Facebook 好友之外;Facebook 官方也推出代表法國國旗(le drapeau de la France)藍、白、紅三色的大頭貼照樣版,讓用戶一鍵套用,表示對法國民眾的支持。

Paris-Terror-Attacks_6

▲ 除了套用預設的大頭貼照樣版,這回更提供【設為暫時】功能,可設定 1 小時、1 天、1 週或自訂時間切換回之前的大頭貼照。

 

相信您應該對於這種作法不感陌生,過去曾在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全美 50 州同性婚姻合法化時,Facebook 即推出「Let’s Celebrate Pride」活動網頁,在大頭貼照加上六色彩紅,這回也是同樣的串連方式。

Google 提供 Hangouts 免費通話

Google 則是在巴黎遭遇恐怖攻擊後,立即在官方 Twitter 帳號宣布提供旗下 Hangouts 通訊服務免費播打到法國,幫助用戶聯繫上人在當地的親朋好友。

 

台灣外交部開設「平安留言板」

外交部已經針對大巴黎地區的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黃色警示(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並且建議國人如近期必要前往法國的話,行前應先上領事事務局網站進行「出國登錄」。

已經身在法國境內的國人如有緊急需求,可以撥打駐法國代表處急難救助電話(002-33)680-074-99(法國境內則是直撥 0680-074-994)。最後,外交部於領事事務局網站開設「平安留言板」,提供旅法國人與在台家人之間的一種管道,可向家人報平安或尋找在法國的失聯親友。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