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歌手出走急止血?Spotify 部分歌曲擬採付費限定收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3 日 | 分類 APP , 數位音樂 , 軟體、系統
2015-12-09-11.37.02

串流音樂服務 Spotify 面對大牌歌手接連出走,態度似乎有稍微軟化的跡象。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Spotify 打算限制免費用戶的歌曲收聽範圍,將部分歌手作品限定開放給付費訂閱用戶收聽。這對於重視免費服務模式的 Spotify 來說,恐怕是個不小的轉變。



Spotify 認為免費服務模式能帶動付費訂閱服務成長,加上為了跟 YouTube 這類免費服務相抗衡,一直堅持不願放棄自家免費服務模式。雖然 Spotify 免費用戶只能以隨機播放形式收聽所選專輯或歌單,無法隨意點播歌曲又夾帶廣告,但歌曲收聽內容與付費訂閱用戶無異,也因此吸引不少人選用免費服務。

Spotify 一直以來要求所有合作歌手,必須配合將作品開放給免費及付費用戶收聽,但免費模式引起唱片公司和音樂人不滿,認為 Spotify、YouTube 所提供的免費服務破壞了音樂價值,廣告收入也不成比例。

2014 年美國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就因無法認同 Spotify 的免費模式,並抗議未能獲得應有的版稅收入,因此拒絕將新專輯放上 Spotify,也一併撤下先前上架的所有專輯。在泰勒絲選擇撤離 Spotify 之後,最近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也拒絕在 Spotify 及其他串流音樂平台放上新專輯《25》,後來專輯發行兩週賣出超過 450 萬張,某程度上或許跟不在串流媒體上架的決定有關。

為了避免再有歌手出走,現傳出 Spotify 考慮讓部分歌手作品只限定開放給付費訂閱用戶收聽,約占總用戶數 7,500 萬人不到三成。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Spotify 初期會先採測試方式,觀察使用率和訂閱數會否受到影響,不過 Spotify 還沒決定哪些歌手可以率先限定開放作品。

若測試後確定採行限定模式,Spotify 就必須進一步決定哪些歌手可以採用該模式與期限,但此舉也可能惹惱其他未獲採用限定模式的歌手。目前 Spotify 尚未打算對外宣布有關計畫,面對後續可能引發的效應,恐怕還得再謹慎考慮與評估。

(首圖來源:Spotify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