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飛利浦,能夠憑藉橋接器統領智慧燈光市場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d2-heart-of-your-hue-system-square-2-part-img-top

飛利浦(Philips)選擇了透過升級自己 Hue 橋接器的系統來遮蔽第三方的智慧燈泡。但就在大家都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據 Engadget 報導,飛利浦卻又正式表示撤回昨天的決定,繼續為第三方的智慧燈泡提供支援。



讓我們先來看看飛利浦的官方聲明:

「我們最近升級了飛利浦 Hue 的軟體,以確保使用者享受到無縫連接的照明體驗。我們這個改變純屬善意,但是我們低估了這對於部分使用飛利浦 Hue 來控制第三方智慧的燈泡的使用者。鑑於這部分使用者的訴求,我們決定撤銷這次升級,繼續為第三方智慧燈泡提供支援。」

 

開放的飛利浦也 hold 不住創業熱情

作為一家積極投身智慧燈具市場的傳統廠商,飛利浦打造出了 Hue 這樣的智慧照明系統。並且在一開始就提供了相應的開發者套件。很顯然,這次阻擋與產業的壟斷沒有太大的關係。

phillipshuereopen_ifanr1217

(Source: Welivesecurity

 

那為什麼飛利浦 Hue 的吸引力究竟在哪裡呢?其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其橋接器,能夠透過 Zigbee 技術連結最多 50 個燈泡,並且在連上網路後能夠透過手機 App 以及其他方式對這些燈光進行控制。

推出沒多久,市場上就出現了一批利用飛利浦 Hue 開發者套件開發出來的燈泡和應用生態產品。但開發者來源和實力的不均勻很快就導致了問題的出現,一些使用者反應第三方的燈泡使用中經常出現各種 Bug,這也是飛利浦一開始選擇阻擋第三方智慧燈泡的原因。

為什麼又反悔了呢?

其實飛利浦對於第三方的燈泡品質控制早就有所考慮,他們有一個可以被稱為「Hue 夥伴」的專案。通過和其他燈泡製造商進行溝通保證他們的智慧燈泡產品能夠在飛利浦橋接器上正常使用。這樣一來使用者只需要查詢燈泡是否參與了這個專案就知道實際的使用體驗有沒有問題了。

但由於這個專案目前還處於剛剛開始的階段,而且第三方的智慧燈泡的熱情實在太大,這個問題已經有影響到飛利浦橋接器本身聲譽的趨勢。這也是為什麼飛利浦會在昨天打算阻擋第三方的智慧燈泡,對於飛利浦今天的再次反悔,很多外媒也給出了意見,TechCrunch 就表示:

「這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橋接器,也許會讓飛利浦走上統領智慧照明的寶座

就像《愛范兒》之前在 iSeed 報導中曾經採訪過的 Yeelight 床頭燈創辦人兼 CEO 姜兆寧所說的:

「如果家裡光不好,你一定住的不舒服」

 

智慧照明市場的剛需再明顯不過,而目前市面上智慧燈泡的解決方案並不少,各種能夠使用手機 App 直連的燈泡產品層出不窮。但是你家裡那麼多盞燈真的要一盞一盞去控制麼? 而採用 Zigbee 技術的飛利浦橋接器就很好的解決了這個痛點問題,一舉成為目前最成熟的智慧燈光控制中心。

可以預見,隨著居家智慧化的比例越來越大,對於智慧居家中心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尤其是在統一標準還遙遙無期的現在,對於同一類型的智慧硬體的有機整合還是消費者非常需要的功能。

但同樣的,這個市場的技術因為相對公開,並不容易形成絕對壟斷。如果飛利浦只借助自己的產品,想在智慧照明領域中形成足夠的影響力肯定非常困難。

倒不如直接開發橋接器的使用入口,並且提供燈具的相關開發套件。既能夠豐富與自己關聯的產品類型,同時還能進一步增強自己的橋接器的重要性,甚至還能反過來促進自家智慧燈具的銷售。這應該也是飛利浦如此迅速反應過來,重新選擇開放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hillps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