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call 不只要阻斷惡意電話,還要協助小商家做生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8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資訊安全
whoscall-2015

在人人手中皆有一機的時代中,Whoscall 幾乎成為智慧型手機最基本的配備之一,以阻斷源源不絕的推銷和詐騙電話。但 Whoscall 的經營團隊最常被外界詢問該如何賺錢獲利,對此執行長郭建甫仍堅持當初成立時的初衷──以使用者體驗為優先考量,獲利方式則放在之後的順位,並以作為唯一的通話 App 輔助工具為追求目標。新版的 Whoscall 仍舊推出新功能,不只擋住惡意、騷擾的電話,還要主動的為小型商家建立行動名片,



Whoscall 三大新功能協助個人、微型商家打廣告

Whoscall 新推出的三項新功能:免費行動名片「ShowCard秀卡」,行動查號台功能、精選店家,為 Whoscall 用戶不只提供生活黃頁資訊,看到臺灣微型經濟的趨勢,幫需要線上名片的人,建立在 Whoscall 的名片。Whoscall 執行長郭建甫再三強調,他們並沒有在搜尋排序動手腳,讓付費的廣告客戶搜尋結果排在前面,仍然以使用者體驗為最高指導原則。

Whoscall 請來南投的火龍果小農韓森包伊 (梅峻豪) 現身說法,來談 ShowCard秀卡的使用經驗。韓森包伊表示 Whoscall 不只擋住騷擾電話,Snowcard 功能讓返鄉擔任青農的他,有了線,幫助他賣火龍果的生意成長。目前 Beta 測試期間台灣的 ShowCard秀卡建卡數量已近10萬筆,一帳號最多能設定 3 組電話門號。

whoscall-2015-2

▲ 全臺各地有不少微型創業家需要曝光

 

Whoscall 的生活查號台以及精選店功能,讓人聯想到地理資訊服務 (Location based service) 業者 Foursqure,後來轉型成提供生活資訊的線上黃頁,提供的生活消費指南。Whoscall 顯然也有類似企圖想要讓使用者透過 Whoscall 當門戶,Whoscall 遇到與 Foursquare 類似的狀況,核心功能難以轉成營收,Foursqure 這類 LBS 最多就是玩折價券的打戲,而 Whoscall 還好背後金主提供的銀彈能撐好一陣子。當需要去什麼餐廳或是生活所需商家,只要在 Whoscall 查詢,馬上就可以找到使用者需要的生活所需商家,之後也許立即撥出號碼訂位。

Whoscall 新推出的秀卡、行動查號台、精選店家等功能目前支援Android系統,iOS 用戶以及希望登錄一般市話的店家,可以連上秀卡網站 (beta 版),直接建立精美的行動名片。

Whoscall 的隱私陣痛

電話通聯記錄算是相當私密的資料,處理上得更加小心。許多人曾搶購波多野結伊版悠遊卡,那時候 Whoscall 的資料科學團隊曾統計有幾通打過去搶購,讓不少 Whoscall 用戶感到驚恐,對 Whoscall 很不諒解。那時候 Whoscall 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也虛心檢討,並且修改使用者條款讓條文更清楚。郭建甫說他們會以透明化為準則,打算做什麼事情都會告訴使用者。所以也許使用要好好想一想,要做什麼社會不見容事情的人,請找一堆保密電話或是沒裝 Whoscall 的電話來打吧。

演算法搭配「工人智慧」帶來的 Whoscall 體驗

由於 Whoscall 相當仰賴使用者回報資訊,而 ShowCard 功能也是使用者自行建立,該怎麼防備垃圾及詐騙訊息呢?郭建甫說,他們除了靠演算法以外,還搭配人工審核的方式審核新的回報和 Showcard 資訊,以機器加人工的方式,才能帶來 Whoscall 好的體驗。生活查號台除了可以查電話號碼,還有地址以及導引地圖,究竟是怎麼做到的?郭建甫表示要叫使用者打上地址,不一定每一位使用者都會填寫詳細的資料,所以得依賴 Whoscall 的工作人員,來維持生活查號台資料的完整性。

Whoscall-shop-information

▲生活查號台不只有電話,還有地址以及地圖指引

 

Whoscall 推出四年,全球下載量突破 3,000萬,並進入香港、南韓、巴西、泰國等市場,擁有超過全球 7 億筆龐大資料庫,幫助用戶查詢、辨識各式各樣的惡意電話,並提供用戶取得實用的商家資訊,目前每日查詢量平均破 3,000 萬通。目前 Whoscall 在臺有 50 位員工,海外則是 10 位負責海外推廣部分。韓國的電話行銷狀況比臺灣更嚴重,早在 Line 母公司 Navie 投資 Whoscall 前,Whoscall 就有不少南韓用戶。巴西的通話則是以在酒吧或嘉年華認識的人聯繫用為主。

(封面圖說:左為 Whoscall 執行長郭建甫扮成電話侍者,右為青農韓森包伊)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