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t 智慧控溫裝置臭蟲,讓主人半夜醒來冷颼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18 日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Nest1

這大概是所有物聯網業者最沮喪的時候,當智慧裝置失智時,一切走在軌道的排程事項大亂。可怕的是也許這些智慧裝置控制生命相關的重要參數,一旦沒作用甚至失控,後果不堪設想。



苦主 Nick Bilton 在紐約時報訴說他半夜與太太被半夜嬰女哭聲叫醒,原來是小嬰兒被冷醒哭泣。原先 Nest 智慧控溫裝置設定恒溫華氏 70 度,醒來時卻發現溫度是 64 度,而 Nest 處於關閉狀態。

原來是 Google 旗下的 Nest 因程式臭蟲使得電池電力耗盡,智慧控溫裝置因此無法作用,導致 Bilton 一家半夜被冷醒。Nick 一家不是唯一遇到 Nest 半夜關閉狀況的人,許多 Nest 使用者在 Nest 的官方論壇貼文討論,並且在推特上留言訴說遇到的悲慘經驗。

一切是從 12 月 Nest 推出的軟體更新開始,在那之前還未傳出 Nest 裝置有問題。Nest 智慧控溫裝置因軟體臭蟲導致電力耗盡。如果遇到反應速度變慢,無回應,甚至無法開啟的狀況,Nest 官方稱 95% 顧客遇到的狀況都解決了,建議手動回歸預設值,並且提供詳細的九步驟說明。如果覺得太繁瑣或是看不懂,Nest 也會請電工人員前往處理。

軟硬體有問題而無法正常運作是很正常的狀況,但是對於智慧裝置,以及所謂的物聯網裝置,小問題卻可能被放大。這些裝置可能連接到重要機器,如果家中有抵抗力弱的老人或嬰兒,一旦連上家中暖氣的控溫裝置出問題,老人、嬰兒首先受到影響,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不幸往生。

像是 Nest 這類物聯網公司不單單只是賣硬體,而是提供服務的形式,其使用者條款對消費者相當不利:藏在長達 8,000 字的使用者條款有「争端和仲裁」章節,禁止消費者對 Nest 發動團體訴訟。

除了不能發動團體訴訟,美國公民團體 Public Citizen 律師,專長為公民正義和消費者保護的 Sonia K. Gill 指出,如果對 Nest 的服務不滿意,想要申請仲裁,必須前往 Nest 總部所在的舊金山。「誰能負擔得起啊。」另外條款中還說明不能跟其他消費者講 Nest 產品的問題。

物聯網、智慧家居建構的世界相當美好,但由於技術仍不成熟,潛藏不少危機。加上牽涉到我們深愛的人,因此也讓人對產品的服務和標準更加提高。先前科技新報曾報導資安研究員駭入智慧車,控制車子。看來物聯網及智慧家居,要取得消費者信任,得在穩定度下相當功夫才行。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