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開始嘗試讓更多名人為產品背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3 日 | 分類 Apple
Apple官網截圖

早期的蘋果廣告(Steve Jobs 主政的時候),大致的風格都是用一首動聽的歌,配合產品的使用情境,再不然就是讓產品一邊跳動,一邊靠旁白或動畫呈現,用迂迴的方式介紹產品。



例如第一代 iMac (1999 年)的廣告,就是讓五顏六色的 iMac 邊滾動,邊聽 The Rolling Stone 的 She’s a Rainbow。

或是第一代 iPhone 的廣告(2007 年),是蘋果花錢買電影版權,讓美國各時期的明星拿電話說「Hello」。

到了後 Jobs 時期 ,蘋果單一產品的廣告雖然還是有原本的風格,不過已經開始變化。例如第一代 iPad mini 的廣告,用一對大手在 GarageBand 這個自家 App 上彈鋼琴,很微妙地呈現小尺寸的差異,就仍然是老風格。

後來則開始出現一些比較長的、帶著劇情走向的情境劇。例如這個為中國拍攝的廣告「The Old Record」(2015 年),就說了一個用 iPhone 陪伴老人的故事。在「The Old Record」裡,焦點產品甚至是不明顯的。

不過,最大的差別,還是在整個蘋果的美學風格開始揮別 Steve Jobs 的時代後,風采遠不及 Jobs 的蘋果高層,開始嘗試從別的領域找明星代言。起初的風格還非常保守精巧,像是讓網壇名將大小威廉絲(Williams)一起打桌球,或是在幾個鏡頭切換裡,突然發現 Penélope Cruz 在玩 Siri。

到了 2016 年,這種明星變相代言的風格變得更直接了。在最新的 Apple TV 廣告中,Kobe Bryant 便直接現身,邊用 Siri 播自己的紀錄片,邊和 Michael B. Jordan(一位名字和籃球之神很像的演員)聊天。

其實今年稍早蘋果就做了一些讓名人「代言」的嘗試,像是讓 Taylor Swift 邊聽 Apple Music 邊跑步,或是讓芝麻街人物玩 iPhone 6s。也許蘋果正在嘗試讓自己更開放、更貼近群眾,而求助耳熟能詳的大眾明星就是很好的途徑,又能保有原本的「高貴氣質」──畢竟沒有多少公司能一次請到 Kobe 和 Taylor Swift 拍廣告。

(首圖來源:Appl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