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 iPhone,蘋果想藉 Apple Watch 重回賈伯斯精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7 日 | 分類 Apple , iWatch , 時尚
Apple

對於一個即使衰退、單季淨利仍超過 100 億美元的公司,錢真的不是問題。問題可能在於:蘋果該如何在 iPhone 實質大眾化後,找回 Steve Jobs 堅持的美學靈魂,這也是蘋果一貫引人注目的原因。



而蘋果漸趨神秘的設計高層看上的,似乎是已經有百年歷史的鐘錶──他們的新產品 Apple Watch。雖然 Jonathan Ive(蘋果的首席設計官)對於手錶的看法仍然保守,認為蘋果目前只是站在穿戴裝置行業「讓人印象深刻的起點」,不過 Jonathan Ive 本人一向對時尚精品吐露的嚮往之情(他曾經表示假如離開蘋果,最想設計的是杯子),已在 Apple Watch 上顯露無疑。

尼龍錶帶上的工藝細節:四層不同材質的尼龍堆成

今年三月,蘋果推出了一款以尼龍織物打造的 Apple Watch 錶帶。雖然蘋果並非第一次推出編織工藝的錶帶,早在 Apple Watch 甫登場時亮相的米蘭式錶帶,便是以不鏽鋼編織而成,然而與日本製造商密切合作的尼龍織紋錶帶,則是蘋果第一次以軟性織物製成的產品。

雖然尼龍和用在 iPhone 上的鋁都是極其普遍的材料(聽起來還有點廉價),不過蘋果採用更細膩的工法與新技術,並融合了傳統上用於 Military Watch 錶帶的織法。錶帶上一共堆了四層不同材質的尼龍,厚度較大。尼龍的織線也重新設計,仔細調整了經線方向,並藉由些微變形、具有兩種彎曲角度的波浪狀,既創造橫向上的視覺變化,又讓人對錶帶的色層產生辨識度。

Apple

▲ 尼龍織紋錶帶。(Source:Apple

新的織法:既有審美價值,也能適應手腕

藉由四層不同的尼龍交互堆疊出來的色層,尼龍織紋錶帶共有 7 種顏色,包括粉紅、潛水藍、皇家藍、與藍色紅色各別交融的金色款、米色以及黑色。每一種錶帶都以極高的精準度在正反兩面擁有不同的混色織法(不同的顏色間,各自有三種不同色層),同時在錶帶邊緣也有刻意加深色度、用來定義邊界的設計。

在穿戴時,蘋果也使用特殊設計的雷射切割和 debossing 技法,用來確保錶帶的耐用性,並避免尼龍過度壓迫手腕皮膚。此外,新設計的尼龍織法除了有美學意義,也能讓錶帶在綁緊時,能更舒適地貼合手腕,提升體驗。按照蘋果的說法,這感覺就像織物般輕觸皮膚,毫無負擔。

重回原點?

Steve Jobs 曾說過,對於美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對於工藝好壞的標準,則是普世皆然。隨著蘋果在商業上的巨大成就,許多人也漸漸忘記蘋果產品原先只集中在極小眾的愛好者。Jonathan Ive 在介紹 Apple Watch 時,也提到這款產品正是蘋果回到原點、重新打造的產品。或許他的「原點」,指的正是這種在美學細節上能夠說服小眾愛好者的堅持。

目前這款尼龍織紋錶帶已經上市,只能搭配以鋁合金製成的 Apple Watch Sport。不過消費者也可以單獨購買這款錶帶(NT$ 1,690),以搭配現有的 Apple Watch。

(首圖來源:Apple 官方網站)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