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到底能取代什麼?平板、筆電,還是都沒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3 日 | 分類 Apple , iPad , 平板
ippad

毫無疑問,iPad Pro 為平板電腦開創了新的視野,12.9 的螢幕比自家的 MacBook 還 11 吋 MacBook Air 還要大,重量甚至比它們更輕,再加上外接鍵盤和 Apple Pencil,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有了 iPad Pro 何需筆電與桌機,但真的是這樣嗎?



iPad Pro 才剛發售一天,媒體、部落客和庫克就已經開始各說各話,庫克曾在 2012 年表示,二合一筆電就像是把烤麵包機跟冰箱結合在一起,無法提供使用者「愉快」的使用體驗。於是我們看到了「可搭配鍵盤使用的平板」,而不是「可分離成平板的筆電」。雖然庫克表示蘋果與微軟的關係非常良好,但他不認為 Surface Pro 是一款夠優秀的產品。

長期關注蘋果產品的科技部落客 John Gruber,在試用 iPad Pro 一星期後撰文表示,iPad Pro 擁有超越筆電的效能,但除了專業繪圖工作者與設計師外,想要可以取代多數使用者的筆電或桌機,iPad Pro 在軟體支援上還不夠成熟。

資深科技媒體人 Walt Mossberg 也提出類似觀點,在他為 The Verge 網站撰寫的專文中指出,即便是像他這樣的平板愛好者,也無法讓 iPad Pro 取代他日常生活與工作所需的筆電和桌機。

Gruber 和 Mossberg 都提到相同的問題:鍵盤。

iPad Pro 提供了 Smart Keyboard 幫助使用者進行文字輸入,但事實上鍵盤回饋力道不佳,沒有快速功能鍵等等設計,反而讓使用者在需要大量輸入文字、或是在 Apps 間切換操作時感到沮喪。反觀 Surface 系列產品,提供的是完整功能的鍵盤,良好的鍵盤觸擊感,還有觸控板,相較之下,用 Surface 系列取代傳統筆電與桌機的概念,反而較為合理。

我們必須承認,iPad Pro 在設計上有其過人之處,更大的尺吋、相對更輕巧的重量,再加上 Apple Pencil 帶來的新體驗,在 Gruber 和 Mossberg 的文章中也對 Apple Pencil 讚譽有加,但他們都同樣指出,除非你是專業人士,否則 Apple Pencil 可能對你一點用都沒有,再加上 iPad Pro 沒有為 Apple Pencil 設計收納的地方(連磁吸都沒有),你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弄掉一隻要價 99 美金的 Apple Pencil。

最後,則是 OS X、iOS 和 Windows 10 之間的差異。

iPad Pro 使用的 iOS 作業系統,它提供了 Apple Pencil 還有 Smart Keyboard 但仍無法像 Surface 系列一樣,可以在筆、鍵盤滑鼠和觸控三種操作方式中來去自如,這種在作業系統底層的差異,已經無法用設計和 App 的多寡來彌補,而是平板終究無法取代電腦的事實。

iPad Pro 到底能取代什麼?

如果 iPad Pro 使用的 OS X 作業系統,一切就完全不同了,結合 Apple Pencil 與 Smart Keyboard,它將完全顛覆二合一筆電的世界,尤其是在看過 12 吋的 MacBook 後,我們更相信蘋果完全可以把一台完整的筆電,塞進 iPad Pro 12.9 吋大的空間裡。我們可以試著想像,在需要文字輸入時接上 Smart Keyboard、手指就是你的滑鼠、簽署文件、標記註釋,甚至在 Photoshop 與 Illustrator 等專業軟體裡,拿出 Apple Pencil,直接在螢幕上操作,誰還需要數位繪圖板呢?

但它沒有,蘋果選擇不要做一台跟 Surface 系列一樣概念的產品,他們認為人們需要更大的 iPad,他們認為人們習慣使用 iOS 外接鍵盤後仍然跛腳的輸入法,他們相信世間萬物都有 App,沒有 App 跟 Apple 辦不到的事。

同樣有個 Pro,Surface Pro 相較之下來得討喜許多(除非你在皮克斯動畫工作)。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首圖來源/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