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智慧型手錶一定要做追蹤定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16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joyray-jumpy-01

提到兒童智慧型手錶,大部分人第一印象就是追蹤定位。中國的 360 兒童衛士、糖貓,國外的 LGKizON、Lineable 都主打追蹤定位功能。估計在創業者看起來,不加上追蹤定位功能,都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做的是兒童手錶了吧。這次來台北,還真見到了不打算做追蹤定位的兒童智慧型手錶。



這款兒童手錶叫 JUMPY,來自台灣悅睿科技公司,可透過藍牙與 Android 與 iOS 手機相連,能支援遊戲,還具有運動監測功能。

不過,與其說這是一塊手錶,倒不如說 JUMPY 是一個平台。它取代了幾款 App,有模擬樂器的,還有像 Apple Watch 一樣發表情的,還有控制智慧型小球 Sphero。家長可以參與到這個過程中,協助小孩子一起學習,比如像下圖中展示的那樣,利用 AR 技術一起探測人體器官,寓教於樂。現階段他們還在與一些遊戲、內容應用、語言學習工具洽談,也要開放 API,希望能整合更多的內容,這樣 JUMPY 就能成為兒童學習新事物的一個平台了,還能做內容和服務的入口。

joyray-jumpy-02

 

隨著數位產品普及,小朋友們往往沉溺於虛擬世界,減少了與現實世界的互動。長此以往,很可能影響身心發展。悅睿科技的創辦人張愛群,原來是台灣富士康(泓海集團)智慧型手機部門的主管,兩個孩子都被數位產品帶成了「沙發族」。這也促使張愛群放棄成為郭台銘助理的機會,開始了智慧型硬體創業,開發了 JUMPY 。張愛群也調查過大陸的兒童智慧型手錶,覺得小孩子都有自我意識,不願意被監視,從心裡就會排斥這種產品,所以他還是決定從兒童愛玩的天性著手,主打親子互動的理念。

其實,要說 JUMPY 完全沒有監視孩子,也不對。父母通過手機 App 其實也能看到孩子每天的情況,但張愛群還是希望父母瞭解小孩子到生活習慣後,能夠與孩子實時互動,比如提醒小孩子起床上學、提醒小孩子按時喝水運動等。而這一切也是透過手錶上的一隻虛擬狗 Chabii 做媒介的。

JUMPY 曾經在 Kickstarter 上群眾募資,募到了 8 萬美元,沒能完成 10 萬美元的募款計劃。現在他們的產品已經完成了開發,還在做除錯完善。

joyray-jumpy-03

 

兒童追蹤定位一直都是個比較強的需求,市面上很早就有大量的基於適地性服務的兒童追蹤定位產品。對新創團隊來說,這是個真實存在的市場;對大公司來說,這又是個練功的好機會。所以,國內不少做硬體的團隊都盯上了這個市場。不過,兒童也有自我意識,這種追蹤類產品,就只能適合學齡前的兒童。可持續維護早期獲得的兒童使用者,就得另闢蹊徑了。從這個角度來說,JUMPY 的思路還是挺對的,不過小團隊推動這個事情做平台接下來就沒那麼容易了。

從 JUMPY 這款產品上,我們也能看到兩岸文化、創業者思路上的差異。台灣的兒童被拐被害率遠低於大陸,家長很少擔心兒童走丟,這也就意味著追蹤很難成為硬性需求。受日本文化影響,台灣人很喜歡能帶給人歡樂的產品,這一點與日本可以模擬任何聲音的 Moff 手環很像。與 Bistro 類似,JUMPY 的創業也是在做加法,不斷增加新功能、內容、服務,希望能夠自建一個完整的封閉迴路和生態,不過這事做起來應該也不容易。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