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Android N 將從系統底層支援壓力感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8 日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flickr

日前釋出的新版 Android N 開發者預覽版,似乎暗示了日後的 Android 裝置,將會擁有和 iPhone 6s 相似的 3D Touch 螢幕壓力感應功能。



在預覽版中,有開發者發現了一項稱作「setDynamicShortcuts(List)」的功能,用途與 iPhone 6s 的 3D Touch 相似,可以在 App 上點選特定的快捷功能,例如用戶在天氣 App 中就能經由點按,快速得知特定日期的氣溫預報。

雖然蘋果的 Apple Watch 是第一台採用螢幕壓力感測(當時是稱作 Force Touch)的消費性裝置,不過在 iPhone 6s 9 月底發表之前,中國的華為就率先在 9 月 4 日推出首款搭載上 Force Touch 的智慧型手機 Mate S。由於當時的 Android 並未支援這項功能,因此華為只能自行研發軟體,對許多廠商來說也等於多了一道開發門檻,例如今年 HTC 的年度旗艦 HTC 10 就並未搭載這項技術。也許正是這樣,讓 Google 打算在底層就支援螢幕壓力感應,吸引廠商佈局相關硬體。

雖然 Google 對此的態度還是相對低調,表示目前 Andorid N 還是早期 Beta(Google 預計將在 5 月 18 日起的 I/O 大會,正式發表新款 Android),因此這項稱作「setDynamicShortcuts(List)」的技術究竟會以什麼名字出現,亦或只是設計來透過其他手勢觸發,消息尚不明確。例如與 iPhone 6s 同時發表的 Live Photos 雖然要透過力量觸發才能觀賞,但在未搭載 3D Touch 的 iPhone SE 上,這項功能就改由長按來啟動。

雖說螢幕壓力感應確實地在螢幕互動上新增了有潛力的新面向,但殺手級的功能仍未出現,就連主要的引入者蘋果也還在探索,只把主要的應用限定在快捷鍵,換言之只是讓原有的功能多一道路徑,而不是取代,使得許多人還是繼續用原本就習慣的操作方式。或許在今年 5 月的 Google I/O 和預計在 6 月登場的蘋果 WWDC,可以看到更多新設計。

(首圖來源:Flickr/fsse8info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