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滑鼠就可判讀是真人,Google reCAPTCHA 不用再輸入文字認證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4 日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Introducing-the-no-CAPTCHA-reCAPTCHA-YouTube

常在網路上註冊服務或是留言討論的人,填寫表單,最後面的方框要你辨識扭曲的文字不陌生吧?那可不是智力測驗,或是證明你識字有資格用網路,而是要防範自動化的機器人,大量註冊帳戶或是洗廣告留言。由於機器人在進化、辨識能力提升,Google 推出新的防機器人機制,只要簡單移動滑鼠系統,就能辨識你是不是機器人。



Google Online Security Blog 宣佈新的防機器人機制「No CAPTCHA reCAPTCHA」,新的 reCAPTCHA API,讓網友只要移動滑鼠,打勾確認你是真人,就能辨識你是不是人類。

 

Google 表示新的技術透過 IP、使用者的 Cookie,以及滑鼠移動的模式,就能區別真人與機器人。當然 Google 賣了關子,有其他變數保留不講,免得被研究自動機器人的人用於破解上。另外這次的改版,也加強在行動裝置的運用。目前已經在 WordPressSnapchatHumble Bundle 使用新的 reCAPTCHA API 了。

WordPress-register-no-captcha

(▲ WordPress 的註冊頁面已經採用 No CAPTCHA reCAPTCHA 了。圖片來源:Wordpress)

 

reCAPTCHA 是其中一種 CAPTCHA,是 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 to tell Computers and Humans Apart 的縮寫,由 Google 提供給網站管理員,用在防範廣告機器人和防止大量註冊帳戶。當初 reCAPTCHA 是由卡內基美隆大學的路易斯·馮·安(Luis von Ahn)等人發明,Google 在 2009 年收購。除了協助打擊機器人,reCAPTCHA 也用來數位化 Google Books 和 Google 新聞檔案計畫,還有辨識 Google 街景車拍而的門牌號碼。

No-CAPTCHA-reCAPTCHA-mobile

(▲ Google 這次的新 API,加強在行動裝置的運用。圖片來源:Google)

 

一般 reCAPTCHA 會有兩組文字或數字,一組是電腦辨識的出來,另一組是電腦辨識不出來,需要人類協助辨識。reCAPTCHA 最有名的例子是協助紐約時報數位化其歷年來全部的紙本文章,總共 150 年的報紙,不少文章已經因為年代久遠油墨褪色,不易辨識。

(首圖來源:Google)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