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推自家 OS,傳入股小米或酷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08 日 | 分類 Android , 軟體系統
OLYMPUS DIGITAL CAMERA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獨霸中國智慧手機的局面或許將出現變化!多家研調機構認為,阿里巴巴(Alibaba)為了維持龍頭地位,將砸錢推廣自家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OS),可能會考慮入股小米(Xiaomi)或酷派(Coolpad),甚至直接買下中國的小型手機廠。



彭博社 7 日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上個月接受專訪表示,該公司的長期目標是讓上千萬支智慧手機安裝阿里巴巴的作業系統「YunOS」。研調機構 Canalys 認為,阿里巴巴才發售債券,募得 80 億美元,手上有雄厚資本可以入股中國最大智慧手機廠商小米,也可能會投資酷派,確保 YunOS 能安裝在智慧手機上。另一個可能性是購買較小型智慧手機廠商。

Strategy Analytics 執行董事 Neil Mawston 也說,預期未來十年阿里巴巴會針對智慧手機市場發動多次行動,因為阿里巴巴規模龐大、行動市場的商機也大到難以忽視。Mawston 認為,阿里巴巴可能會成中國微軟,運用大筆資金強推行動軟硬體。不過阿里巴巴不願就此作出回應。

阿里巴巴槓上 Google 不是頭一回,不過這回阿里巴巴已非吳下阿蒙,不會再被 Google 壓著打。華爾街日報報導,2012 年 9 月,宏碁和阿里巴巴原本要合推採用阿里巴巴作業系統的智慧手機,記者來到上海發表會現場,卻被告知活動臨時取消。阿里巴巴透露,Google 威脅宏碁要終止 Android 相關合作和其他授權,逼使宏碁放棄產品。不過 Google 辯稱,阿里巴巴研發的阿里雲(Aliyun)作業系統為 Android 變種,宏碁使用將違反授權協定。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