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 2 只有 1G 記憶體夠不夠?小米工程師:「少裝 App 就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05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APP , iPhone
ScreenShot 2015-01-05 16.54.29

小米生態鏈產品規劃總監、MIUI 開發工程師孫鵬(不是狄鶯姐那個孫鵬)在微博上一段話引發熱烈討論,內容提到昨天發表的紅米 2 記憶體容量問題,孫鵬表示 iPhone 6 使用者都不在乎記憶體只有 1G,紅米 2 的記憶體雖然只有 1G 但絕對夠用。此話一出引起四方嘩然。



由於多工處理與高度可自訂化,在 Android 系統裡,手機記憶體和我們的電腦記憶體一樣,如果裡面暫存太多程式或資料,就會讓系統速度越來越慢,這也讓 Android 系統使用者習慣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手動清除被閒置在多工處理中的應用程式,或是透過各種清理記憶體的應用程式定時清理。

反觀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半多工的 iOS(嚴格說起來, iOS 的多工處理不會讓應用程式常駐在後台太久),反而在記憶體管理與使用上,給予使用者比較一致的體驗,這也成為孫鵬在微博上被各種「批評指教」的原因之一。

網友針對孫鵬的發言展開各種攻擊,主要還是圍繞著兩個重點:1、Android 與 iOS 的系統設計有著根本上的不同,1G 記憶體對現在的 Android 系統來說絕對不夠;2、孫鵬叫人少裝少用 App 的發言違背了常理。那麼究竟該如何讓 Android 手機在使用時可以保持順暢呢?不外乎以下三點:

用完就關

就像水電瓦斯一樣,養成隨手關閉應用程式(尤其是到後台關)的好習慣,特別是 Facebook 這種肥大程式的愛用者,想要讓手機常保順暢,最好是能養成隨手關閉程式的習慣,節省資源。

定時清理

如果不習慣用完就關,至少要保持定時清理後台暫存程式的習慣,現在的 Android 系統已經會在一定時間後將後台的應用程式關閉,以保持系統有足夠的記憶體可以使用。但最好還是可以固定一段時間就將後台應用程式清空,做好記憶體環保,常保手機健康。

開除衛士和管家

這倒也不是 Android 系統特有的現象,只是仍有不少使用者會用更肥大的系統管理程式來解決記憶體問題,但這樣的做法反而會讓系統中可用的記憶體容量變少,而且如果沒有經過妥善的設定與管理,可能還會發生執行應用程式到一半,到達那些「衛士」和「管家」設定的記憶體上限,反而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到底 1G 記憶體夠不夠?

在最嚴格的使用習慣下, 如果不是最新版的 Google Android 作業系統,而是像小米一樣使用開放原始碼自己修改的 Android 系統,或許 1G 記憶體還能夠滿足使用需求,但如果為了把生產成本壓縮到極限而捨棄記憶體反而給人捨本逐末的感覺。而少裝少用 App 這種說法,更是違背了智慧型手機的基本精神,現在市場上主流機種幾乎已是 2G 記憶體起跳,再往上一階還有 3G 記憶體的機種可以選擇,我們真的要為了省錢、便宜而犧牲自己的使用經驗到這種地步嗎?如果這樣的話回去用 Feature Phone 會不會更好一點呢?

(圖片來源/孫鵬微博)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