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看起來很酷,難助微軟彎道超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3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Windows Phone
20150122114021

2015 年 1 月 21 日微軟發表 Windows 10 作業系統,同時也推出了 Hololens 穿戴式影像裝置這樣非常前瞻性的產品,Windows 10 在發表初期獲得了不錯的口碑,但亮點頗多的跨平臺作業系統對於微軟的行動平臺戰略來說還是不夠的,行動網路市場已經被 Android 和 iOS 佔據,微軟 Windows 10 來得太晚了。



在 Windows 10 的發表會上微軟展示了一個連接 PC 和平板電腦、手機的新功能 Continuum,幫助用戶在不同的螢幕之間無縫切換,與蘋果 iOS 和 OS X 的 Continuity 功能類似。同時微軟還在為 Windows 作業系統開發手機、平板電腦、PC 通用的應用程式,首批推出通用程式將是微軟 Offiice 辦公軟體,包括 Word、Excel、PowerPoint 等,將對這些軟體的界面進行調整,以適應不同尺寸和操控方式的裝置。

跨平臺系統是作業系統的發展趨勢,Google 和蘋果公司都已經有所佈局,Windows 10 能夠用戶從 Android 和 iOS 平臺轉移到 Windows 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嗎?目前看來希望渺茫,行動裝置市場已經進入了寡頭壟斷階段,Android 以超過八成的市占率遙遙領先,iOS 憑藉蘋果和 iPhone 自成一體的軟硬體產品線保有穩定的用戶群,Windows 10 的到來並不能改變行動網路市場的現有格局,而是為了給微軟 PC 和企業級業務建立護城河。

微軟跟進蘋果 Siri 和 Google Now 推出了語音助手 Cortana,並將這一功能集成到 Windows 系統中,微軟難道希望看到辦公室裡的員工對著 PC 大呼小叫?Cortana 的推出至少可以讓用戶少一個放棄 Windows 的理由。

同時微軟還推出了全新的瀏覽器 Spartan,這款產品得到了不少媒體和專業人士的正面評價,長期以來用戶對於 IE 瀏覽器的質疑不斷,只要新產品不是太糟獲得好評的可能性非常大。Windows 10 到來能夠穩固微軟在企業市場的地位,在員工向 IT 部門抱怨 Windows 平板電腦或手機功能少時,IT 部門可以試著推薦 Windows 1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linli

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生態,了解中國在地多項產業的變化與市場知識,提供第一手的中國市場觀察。 現居中國上海,同時也關注全球的資訊軟體、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與行動運算裝置的持續發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