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羅拉回歸中國,發表 Moto X/ X Pro/ G 三款手機,搭載幾乎原汁原味的 Android 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7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c96b742edb0388468b37a73d0408aa971

Hello, Moto!2011 年 8 月,Google 宣佈收購 Motorola(摩托羅拉)行動,然後手機的發明者就逐步退出了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場並關閉了在天津等地的生產線。直到去年年初,楊元慶和 Larry Page 握手,聯想收購了剝離相關專利的 Motorola 行動。聯想行動業務總裁劉軍去年年底許諾,「盡快將摩托羅拉品牌帶回中國」。諾言兌現了!



在國家會議中心,聯想和摩托羅拉聯合召開了「選擇的權力」主題發表會,宣佈摩托羅拉行動回歸中國。摩托羅拉行動總裁 Rick Osterloh 宣佈在中國市場推出 Moto X、Moto X Pro 和 Moto G 三款高低搭配的智慧手機,配備和價格如下:

  • Moto X 售價 3,299 元(16G)/ 3,699元(32G),綠松藍版本 2,999 元,搭載驍龍 801 2.5GHz 處理器,2GB RAM,5.2 吋 1080P Super AMOLED 螢幕,電池容量 2300mAh,攝影鏡頭 1300 萬像素,具有雙閃光燈
  • Moto X Pro 是 Nexus 6 的一個變種,擁有一塊 2K 解析度的 6 吋 螢幕,搭載驍龍805處理器,電池容量 3220mAh;三月份發售,售價未公佈
  • Moto G 售價 1,299 元(8G)/ 1,499 元(16G), 4G 版支援三大營運商,是 Moto G 4G 版的全球首發,前面板黑、白兩色,另外有黃、綠、藍、粉四色背蓋可選
  • Moto Hint 智慧藍牙耳機

Moto X 和 X Pro 都將支援 6 模基頻,全網通 4G。Moto G 支援雙卡雙待雙 4G,同時推出三大營運商的版本。Rick Osterloh 還表示 Moto 360 智慧手錶也將盡快登陸中國。

Motorola 在功能機時代和智慧機時代分別打造了 Razr 和 Droid 兩個經典手機系列。一直以功能可靠和設計硬朗著稱。在行動網際網路興起之後,Motorola 的軟體最佳化方面的短板逐漸暴露出來。不過在 Google 旗下的兩年,Motorola 行動逐漸被注入了更多時尚和個性化元素。原生的 Android 體驗和可訂製化的硬體成為兩代 Moto X 的標籤。

e61f3e683bf7a7b6bad0659969f26c8a1

 

今次發表的 Moto 系列智慧機繼承了這兩個標籤,在中國首先搭載 Android 5.0 Lollipop 出貨。提供個性化訂製的 Moto Maker Studio 也將在今年上半年面向中國使用者開放,支援中英文刻字。在此之前,Moto X 將會使用竹製、皮革和黑檀木三種材質背蓋出貨,有黑色、藍色和粉色三種顏色背蓋。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表示這是網友投票決定的。

傳說中的 Google Play 中國版並沒有出現,而是代之以在地化的 App 商店。還有 Moto 語音、Moto 顯示、Moto 助手都是為中國使用者「最佳化」的。Google Now 語音助手被替換為「靈犀語音助手」。在現場 Live Demo 手勢暫停鬧鐘的環節, Moto X 不幸沒有像預想中那樣反應。Demo 語音撥號的環節,語音助手也出現了錯誤識別。現場氣氛尷尬,Demo 者將其歸咎為「現場熱烈的氣氛」和「舞台上的燈光」。手勢開啟相機的環節 Demo 成功。

不知道 Demo 中的這些瑕疵是否與中國版 Moto X 的進度太趕有關。劉軍表示,摩托羅拉團隊只用了 88 天時間完成了 Moto X 中國版的調整。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

  • 一個是硬體上增加對 TD-LTE 和 TC-SCDMA 網路的支援實現全網 4G
  • Google 服務的在地化替代,包括軟體商店、搜尋引擎等
  • 電商平台搭建,多平台同步首發,將 Moto Maker Studio 引入中國

從 2014 年下半年開始,中國主流的智慧手機廠商都在試圖衝擊 3,000 元以上的高階市場。華為在 IFA 上發表了 mate 7,高配版售價 3,699 元。魅族發表了 2,499 元的 MX4 Pro,小米 Note 頂配版將在 3 月份開始出貨,售價 3,299 元。中興也準備砍掉 100 美元以下的產品聚焦 2,000 元以上的市場。

整合了摩托羅拉之後的聯想認為自己是全球第三大行動裝置廠商,有了 Moto 這張好牌,他們衝擊高階智慧手機市場和進軍海外的路會好走不少。雖然摩托羅拉已經離開亞太和歐洲市場一段時間了,但是他們的品牌號召力依舊強大。

摩托羅拉亞太區 PR 經理司軒軍成為了發表會之前會場上最引人注目的人,他到每個觀眾區和 Motorola 的粉絲合影。過去幾年裡,不管是作為摩托羅拉的 Moto、Google 的 Moto 還是聯想的 Moto,司軒軍在社交網路上非常活躍,與粉絲互動、調侃友商,幾乎一個人撐起了摩托羅拉的微博行銷。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